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介《中东地区发展报告》 上外中东研究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中东外交
发布时间: 2017-05-12 浏览次数: 1190

20175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在“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中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出版的“一带一路”精品图书,由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朱威烈和孙德刚三位教授主编的《中东地区发展报告:“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20152016)》位列其中(>>点击查看视频 30:19开始)。

该发展报告包括一个主题报告和三个专题报告,主题报告为“‘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与中东”,专题报告分为“中东地区形势的新发展”、“教派问题与宗教极端主义”、“中国中东外交”三部分,共收录25篇分报告,由中国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等单位的近30位作者完成。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一,2011年起由教育部立项资助、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支持出版,每年聚焦一个主题。《中东地区发展报告:“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20152016)》是该系列发展报告连续出版的第四卷年度报告,前三卷报告面世后均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响。

近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通过出版学术专著、举办研讨会、提供咨政报告、进行舆论引导等形式,积极为“一带一路”在沿线中东国家的推进和中国中东外交贡献智力支持。2017年以来,上外中东研究所先后与黎巴嫩统一研究中心、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三场国际研讨会,“上外中东研究所”的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正在日益凸显。

 相关报道

央视网:《新闻联播》20170512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20152016)》

上外中东研究所与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阿关系研讨会”

上外中东研究所与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亚与西南亚研究国际会议第15届年会”

上外中东研究所与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一带一路’与中阿合作”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