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经济失速背景下的‘土耳其模式’危机与土欧关系”,《欧洲研究》2017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451

【来 源】 《欧洲研究》2017年第2

【摘 要】 近年来,土耳其面临政治、安全、外交与经济上的多重困局,尤其是经济的持续疲弱正在产生日益深远的内外影响,曾经被树为发展样板的“土耳其模式”也陷入危机之中。经济失速使“土耳其模式”赖以形成的经济基础大幅削弱,从而推动了国内的政治动荡与保守化,加快了埃尔多安的威权化步伐,也加剧了既有的外交困局。经济失速、民主褪色、外交困境共同导致“土耳其模式”的危机甚或破产,从而削弱了土耳其的国际地位,影响其入盟进程,使土欧双方的核心期待均遭破灭,进而动摇了双边关系的内在基础,而难民危机等外在冲击也激化了双方的分歧与矛盾。当前的土欧关系走到了调整与重建的十字路口。

【关键词】 经济失速;“土耳其模式”;危机;土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