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伊德利卜引发的中东各方新矛盾”,《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8-01-17 浏览次数: 171

20181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伊德利卜引发的中东各方新矛盾》(见《中国国防报》2018117日第4),全文如下:

伊德利卜引发的中东各方新矛盾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省、哈马省与恐怖势力“征服阵线”及其他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展开激战,收复了数十个村庄。随着去年以来美俄协同打击“伊斯兰国”的猛烈攻势,“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有形存在不断收缩,叙利亚国内原有的力量平衡逐步被打破,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摩擦与冲突越来越明显。“伊斯兰国”的外溢效应对土耳其、俄罗斯和欧洲国家都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叙利亚境内另一支恐怖势力“征服阵线”也试图趁“伊斯兰国”衰落之际扩张势力。

按照俄土伊主导建立冲突降级区计划,土军入境伊德利卜建设观察点以促进冲突降级区的建立,但叙利亚外交部对其保持警惕,声称阿斯塔纳会谈协议并不能使土耳其在叙的军事存在合法化。

俄罗斯是叙利亚政府的强有力支持者,驻叙俄军在打击“伊斯兰国”并帮助叙政府军收复失地上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矛盾不断加深,俄军撤离叙利亚之后大力支持叙政府军收复失地,以消灭“征服阵线”的反恐名义猛攻反对派武装盘踞的伊德利卜,其目标在于将反对派武装和土耳其势力从伊德利卜清除出去,并将伊德利卜与毗邻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分割开来。

作为叙反对派的支持者,土耳其自然不愿看到局势朝着不利于自身的状态发展。土耳其要求俄罗斯“管住”叙政府军,并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展开大规模反攻。

东古塔地区位于大马士革东郊,叙反对派武装近年长期盘踞于此,对叙利亚政府构成直接威胁。尽管东古塔一直处于叙政府军的重重包围之中,但其通过与外界相连的复杂地道而源源不断地获得各种物资而生存下来。随着当前叙两派冲突的加剧以及战局的天平向叙政府军倾斜,叙政府军试图全力消灭首都附近的反对派武装便显得顺理成章了。

而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和东古塔两个方向展开攻势,土耳其只能力保伊德利卜,对东古塔鞭长莫及,只能呼吁叙政府军停止攻击。伊德利卜和东古塔战事表面是俄土矛盾升级,其实质仍然是俄美矛盾近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集中体现。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