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土耳其出兵阿夫林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1-23 浏览次数: 256

20181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土耳其出兵叙利亚阿夫林地区接受《解放日报》(见《解放日报》2018123日第9)采访,全文如下:

土为何出兵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

21日,土耳其推进“橄榄枝行动”——向叙利亚出兵,打击叙北部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有分析指出,此举可能加剧美土紧张关系。专家认为,土耳其可能将打一场“有限战争”。

不惜拼命向美摊牌

过去十几年里,土耳其向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发动越境打击行动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次又是什么原因让埃尔多安将战争图纸上的红圈从伊拉克西移到叙利亚?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上周宣布将在叙利亚库尔德地区组建“边境安全部队”,是此次出兵的导火索。按照美军计划,它将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组建一支规模3万人的边境部队。有分析称,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问题已足够让其头疼; 周边国家库尔德人的风吹草动,则让土耳其陷入更深的不安。如今,美方又要组建部队,名为反恐,实则“划地而治”,加强自己在中东的控制权。

“此次地面打击沿袭土耳其的一贯立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指出,“库尔德问题关乎土耳其的核心利益和底线问题。埃尔多安摆出‘不惜拼命’的架势,就是向美国发出信号——不能接受边境部队的存在。”

“土耳其借此机会向美国摊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它希望将库尔德武装从阿夫林地区赶走,扶持‘叙利亚自由军’取而代之,使阿夫林成为阻止库尔德武装对土耳其构成威胁的缓冲区和安全带。”

有更深层的政治目标

土耳其举着打击恐怖分子的旗号出兵,也有评论称,土耳其的用意不止“自保”这么简单,这从行动目标的选择可见一斑。

专家认为,阿夫林地区靠近地中海,即将成为叙利亚各派争夺的焦点。首先,对于叙利亚库尔德人来说,一旦打通这个地区,它的力量便可以延伸到地中海。整个库尔德地区目前都处于其他国家包围中,没有出海口,阿夫林将给他们带来一条指向海洋的通道。其次,对于叙利亚政府而言,这里是其北上控制战略要点的十字路口。再者,对于土耳其来说,该地区可成为其推行“南下战略”的支点。

孙德刚指出,由此可见,军事进展只是土耳其的部分目标。更深层的政治目标在于,它希望以“叙利亚自由军”成为自己的代理人,在叙利亚北部扩大军事存在,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

可能打一场有限战争

埃尔多安说,这将是一次快速行动。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表示,“橄榄枝行动”将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推进,目的是在阿夫林建立一个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

战事真能如埃尔多安预想的那么顺利?

孙德刚认为,土耳其接下来可能将打一场“有限战争”。原因有几点:首先,它的目标很明确,赶走库尔德人,建立缓冲地带。第二,土耳其已与俄罗斯达成默契。“俄罗斯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帮巴沙尔政府解放全境,美土在库尔德控制区爆发有限的紧张关系,一定程度上符合其利益。”第三,尽管美土龃龉不断,但美国出言谨慎,似乎不希望事态扩大。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土耳其在袭击叙利亚境内目标前,已提前通知美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已分别与土耳其和俄罗斯外长通了电话。

“对土耳其来说,打消美国的念头,阻遏这种势头,不让库尔德武装进一步变强,就是胜利。”李伟建指出,土耳其并非要用武力解决库尔德问题,这不可能实现,也与目前日内瓦谈判和筹划索契会谈的气氛相矛盾。可以说,它表现出来的决心似乎也起到了作用。美方态度已有所回缩,声称要“让叙利亚领土完整”,“不是成立单独部队”。“毕竟,对于一个正常国家来说,各派都不希望出现两支武装力量并存的局面。”

尽管此次土耳其是想用枪炮向美国表达立场,但美国的初衷并非针对土耳其。孙德刚指出,美国趁乱扶持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代表的库尔德武装,矛头指向的是俄罗斯。目前,俄支持的巴沙尔政府已控制叙利亚三分之二土地,在此情况下,美国急需一个抓手、一名代理人,帮助其扩大军事存在、与俄形成南北对峙之势。从美国选择库尔德力量充当代理人开始,美土关系便注定要为美国的中东战略作出牺牲。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