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土耳其经济治理的危机与转型”,《阿拉伯世界研究》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580

【来 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2018年第1

【摘 要】 近年来,土耳其经济的持续疲弱反映出国家经济治理的危机:经济增长缓慢使之成为陷入失速的“经济大国”;经济结构脆弱使之成为缺乏后劲的新兴大国;经济发展模式失色使之成为日益孤立的地区大国。土耳其的经济治理危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绝对化的新自由主义理念及治理实践在土耳其的失败。国家权力在经济领域中的角色将进一步凸显,经济发展模式出现新的强势转向。同时,国内政治经济发展与国际体系结构之间表现出复杂的双向互动关系。埃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着力打造的“新土耳其”具有推动国家治理转型的积极内涵,虽然遭遇重大挫折,但在新形势下有望恢复活力。土耳其经济治理的危机及其转型对于全球新兴国家群体而言也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 土耳其;经济治理;新兴大国;“新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