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论霍梅尼外交思想与实践中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西亚非洲》2018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8-09-12 浏览次数: 352

【来 源】《西亚非洲》2018年第4

【摘 要】1979 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外交政策的核心是通过“输出革命”建立伊斯兰世界秩序。为此,霍梅尼在国际关系与对外政策领域系统地提出了建立伊斯兰世界秩序的构想。国际体系思想和“输出革命”思想构成了霍梅尼对外关系思想的主要内容,在实践中突出表现为反对西方、反对东方的反体系外交和“输出革命”外交。霍梅尼时代的伊朗外交在本质上是以宗教意识形态为主导的革命外交,是一条将意识形态置于国家利益之上的对抗性外交路线,虽然具有一定的反帝民族主义色彩,但在外交实践中遭遇了不少挫折。在后霍梅尼时代,伊朗外交尽管呈现出“输出革命”的意识形态外交相对弱化、国家利益考虑不断增强的特征,但又深受霍梅尼外交遗产的影响,并使今天的伊朗外交仍面临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的两难困境。

【关键词】伊朗外交;霍梅尼;意识形态;国家利益;“输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