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发展报告》荣获2018年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
发布时间: 2018-10-22 浏览次数: 487

20181019日,“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由上外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教授、朱威烈教授、孙德刚研究员主编的《中东地区发展报告》(5卷)荣获2018年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各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各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百余名国内智库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李传章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张琦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孙炳辉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欧阳康教授等在论坛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发布并介绍了《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据悉,评价研究院一直围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以及第三方评价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此次评选工作以此前对中国智库的综合评价成果为基础,以自行研创的“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为大纲,坚持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对国内智库开展综合分析与评价,经审核共有478份申报材料符合申报要求。通过初步评审,共计157份进入专家评审会的终审环节,其中71份获颁优秀奖,其余86份获得入围奖项。

71份优秀奖细分为8个小项,分别为:“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国策奖”16份、“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地方贡献奖”8份、“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10份、“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著作奖”8份、“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论文奖”5份、“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4人、“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青年标兵奖”10人、“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10人。中东研究所余泳副研究员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代表3位获奖主编领奖并在下午召开的闭门分论坛上就高校智库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

上外中东研究所荣获“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的《中东地区发展报告》是国内第一部以中东地区为独立分析对象的年度区域发展报告,20132017年共出版5卷。该发展报告总策划为刘中民教授,主编为刘中民教授、朱威烈教授、孙德刚研究员,每卷一般由1个总报告(主题报告)和20余篇专题报告组成。系列报告成果不仅是上外中东研究所全所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中东研究所与国内中东学界及相关部门跨机构、跨行业协同创新的成果,5卷的作者除了本所、本校研究人员外,还包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云南大学、西北大学、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系列报告通过聚焦中东区域国别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持续跟踪分析西亚北非地区和主要国别的发展态势,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特别是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该报告进行了重点推介。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5卷)的编辑出版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科研处、财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受到教育部的项目资助,后续项目建设将作为中东研究所重要学术品牌之一纳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该报告第6卷将于201810月底出版,第7卷的撰写策划和动员工作已于日前启动。

相关链接

1. 报告简介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62017)》(刘中民、孙德刚主编)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20152016)》(刘中民、朱威烈、孙德刚主编)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聚焦中东热点问题(2014年卷)》(刘中民、朱威烈主编)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转型与动荡的二元变奏(2013年卷)》(刘中民、朱威烈主编)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中东变局的多维透视(2012年卷)》(刘中民、朱威烈主编)

2. 论坛讯息

人民网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中国网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发布智库要明确定位彰显特色

中青在线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