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斯里兰卡‘九连炸’折射恐怖主义新趋势”,《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4 浏览次数: 144

20194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北京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斯里兰卡“九连炸”折射恐怖主义新趋势》(见《北京日报》2019424日第3),全文如下:

斯里兰卡“九连炸”折射恐怖主义新趋势

421日至22日,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案。九起针对教堂、酒店和住宅区的暴恐袭击已造成300余人丧生,500余人受伤。此起彼伏的爆炸声打破了斯里兰卡过去十年的平静,让人不禁联想到一个月前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的密集枪声。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宣称为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负责。

从新西兰到斯里兰卡,接连发生的暴恐案折射了全球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就此次连环爆炸案来看,从时间节点上选择了基督教的复活节,从地点上选择了多座基督教堂,从目标人群上选择了在教堂中参加宗教仪式的基督徒和在酒店下榻的西方游客,可谓是宗教极端主义思潮与暴力恐怖主义手段的合流之举。恐怖主义瞄准这些很多人印象中的世外桃源国家亦表明,非热点与非焦点国家已成为全球恐怖主义开辟的新战场

恐怖主义势力接连选择新西兰与斯里兰卡,显然不会是心血来潮。就直接原因而言,这是因为针对伊斯兰国中东大本营的反恐行动获得了决定性胜利。眼下,随着大国协同打击IS的军事行动在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持续推进,特别是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民主军的不断发力,IS的有形存在在叙伊两国已濒临灭亡,恐怖分子向外流散。当圣战回流愈发引起相关国家的高度警觉,回流受阻之后的随机性流散成为某种新的动向。就深层原因而言,这是恐怖主义自身恐袭逻辑的必然之果。恐怖主义善于攻其不备,非热点和非焦点国家在反恐重视程度和反恐应急水平上相对有限,出其不意发动袭击往往能制造更大国际恐慌。换言之,恐怖主义的“毒瘤”之下,已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完全置身事外,那些过去被认为最不可能遇袭之国,往往成为最具可能之地。

斯里兰卡九连炸再次表明,恐怖主义人类公敌的角色正日益清晰。应对恐怖主义势力针对全球的无差别袭击,消除多重标准,加强去极端化与反恐合作,促进国际反恐治理是必由之路。当前,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总是采用多重标准,美国甚至出现了基于本国政治目的而将他国军队列为恐怖组织的危险先例,这不仅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还可能极大削弱国际反恐的合力。还要看到,宗教极端主义是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各国加强去极端化方面的经验交流,探索以去极端化合作为中心的国际反恐合作,在新西兰和斯里兰卡事件的阴云下更显必要。国际反恐治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如何积极整合国际社会在政治、经济、法律、宗教、情报、技术等方面的现有合作渠道,实现反恐的综合治理,事关国际反恐合作的成效。

秉持客观公正的文明观,将特定宗教和族群与恐怖主义脱钩,携手防范下一个惨剧的出现,应当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的使命。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