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索马里“青年党”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5-07-28 浏览次数: 156

2015728日,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就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5728日第4),全文如下:

“东非之角”暴恐带来哪些警示

索马里“青年党”袭击半岛皇宫酒店,中方大使馆和工作人员惨遭波及。这一“基地”组织东非分支为何发动袭击?恐袭事件将给该地区乃至全球反恐形势敲响怎样的警钟?

报复袭击不针对中方

“青年党”制造此次恐袭,自称是为报复非盟和索政府军对其围剿——数年前,这一极端组织曾占据索马里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然而2012年索马里新政府成立后,联手非盟维和部队,逐步将“青年党”武装驱逐出重要城市。

陆上受到非盟部队的清剿,海上受到亚丁湾护航舰队的限制,被“惹急”的“青年党”便将复仇的黑手伸向了索马里政府官员、西方国家、联合国机构、非索团以及向该国派遣军队的肯尼亚等国。它们还将目光瞄准饭店、教育部大楼这类安保较弱、难以防护的“软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半岛皇宫酒店对“青年党”而言,正是一个理想的袭击目标——作为当地最好的酒店,它不但是外国人以及索马里政府高官频繁出入之所,更有多国使馆入驻其间。对这一重要公共场所发动大规模袭击,“青年党”也可借此扩大国际影响。

因此,从“青年党”上述袭击动机来看,中方人员应该不属于其袭击目标,况且中国使馆办公场所位于酒店最高的5层和6层,本应相对安全。只是,虽然酒店安保比较严格,外围还设有防爆墙,但仍难抵挡恐怖分子卡车上“成吨”炸药的破坏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类似的袭击手法在2008年巴基斯坦万豪酒店恐袭事件中也被使用过。这种类型的恐袭并非通过简单的防范措施就能避免或制止,这是由恐怖活动的复杂性和自身特点规律决定的。因此在继续加强防范措施的同时,必须通过综合治理、国际合作的方式,切断恐怖毒瘤的社会根源。

索马里为何成重灾区

谈及“青年党”的地区危害性,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认为,“青年党”的恐怖活动已经向周边国家渗透,严重破坏东非地区稳定。其中,索马里堪称恐怖活动的重灾区。因为相比同样被恐怖主义染指的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索马里在政权稳定性、拥有成建制军队等方面都存在缺陷。

“内部脆弱”的同时,外部力量又救援乏力——非盟、美国等方面不是存在投入不够的问题,就是面临能力建设、资源配置上的尴尬。例如,埃塞俄比亚等非盟国家也曾将“青年党”击溃,但后者很快随着非盟国家的撤离而死灰复燃,并改变战术“潜伏”乡村,利用复杂的部族矛盾继续为非作歹,攫取利益。美国也曾通过特种部队、战斗机和无人机等作战方式向“青年党”头目“开刀”,但效果不彰。目前来看,各方反恐力量仍有待加强。

而从全球反恐形势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基地”国际化布局加快、“伊斯兰国”异军突起、地区恐怖组织合流,一条“不稳定之弧”的半径正在延伸,“亚非恐怖带”规模空前。全球恐怖主义正在呈现组织网络全球化、恐怖分子本土化、作案手段高科技化的新趋势。因此,索马里这一“东非之角”的反恐困局,折射的是全球恐怖主义毒瘤裂变增生的典型症状,也对反恐领域进行全面、有效的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