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2讲“超越分歧:以色列社会的冲突与融合”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10 浏览次数: 517

20201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2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新华社驻瓦莱塔分社首席记者、原驻耶路撒冷分社记者、高级编辑陈文仙作了题为“超越分歧:以色列社会的冲突与融合”的讲座,专家、学者和师生共14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讲座活动由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包澄章主持。

陈文仙记者从人口结构、宗教信仰、身份政治、文化习俗、民族性格、政党政治等角度,深入分析了以色列多元社会的成因及特点,分享了她对以色列社会内部冲突与融合现象的观察与思考。她基于自身采访经历,通过宗教教派内部流动、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的身份困境、极端正统派犹太人的传统坚守、议会选举、防疫政策、创新生态等鲜活案例,呈现了以色列社会的多元性与活力。

讲座最后,陈文仙记者与听众就以色列对中国的认知、政党制度、基布兹、东地中海天然气开发、族裔政治、军民融合等问题在线进行了互动。

为加强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特别是中东社会研究,上外中东研究所近日推出“记者看中东”系列讲座,以期通过驻中东国家一线记者的近距离观察,深入理解变化中的中东政治与社会。此次讲座系“记者看中东”系列的第二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