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3期“中东粮食安全问题及其治理”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02 浏览次数: 635

202141日,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3期在松江校区创空间树人厅举行。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张帅作了题为“中东粮食安全问题及其治理”的学术报告。沙龙活动由中东研究所文少彪老师主持,中东研究所师生及其他院系的研究生出席活动。

张帅老师首先介绍了粮食安全的定义、判断依据和等级划分,指出粮食安全是关系国家主权和人民生存权的非传统安全议题。中东是世界粮食安全体系中的“短板”,其实质是中东地区发展、中东国家治理和中东人民生存面临粮食短缺的威胁以及应对威胁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他以2008-2009世界粮食危机和2010年“阿拉伯之春”为例,指出城市化、贫困等内源性因素,环境变化、粮价波动等外源性因素,以及地区战乱等双源性因素,构成了中东粮食安全问题的主要根源,彼此间的相互联动增加了中东粮食安全问题的治理难度。张老师认为,粮食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中东地区固有的城市人口膨胀、贫穷、地区战乱、粮食市场不稳定等不但会加剧贫穷,而且还会造成情况出现螺旋式恶化,致使中东地区陷入不稳定与混乱的状态。


在对话与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粮食安全体系的分析框架、粮食安全与外交的关系、粮食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关系等问题,与张帅老师进行了热烈互动。文少彪老师对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

“中东研究沙龙”是中东研究所为研究生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促进研究生对中东区域国别研究前沿问题的把握,深入理解变局之下的中东问题,以跨学科视角和方法开展中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