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丁隆:后地租时代海湾国家的经济转型(5月19日)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350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5期

主题:后地租时代海湾国家的经济转型


主讲人:丁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文少彪,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对话人: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舒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时间2021519日(星期三)15:0016:30

地点:上外松江校区创空间树人厅


主讲人简介:

丁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卓越学者”、中东研究所教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阿拉伯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协会理事。哈佛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

内容简介:

“地租国家”理论探讨资源型国家“租金”与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关系,是理解产油国经济运行的重要理论。然而,传统的“唯地租论”已无法解释海湾国家“后地租”、“非地租”的趋势,如经济规划、经济结构、经济模式与经济制度等方面。海湾国家经济转型的特征有: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探索“垂直型”多元化模式、发展 “国家冠军企业”,以及改革福利与税收制度。经济转型面临债务风险、再食利化等挑战。

欢迎大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