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5期“后地租时代海湾国家的经济转型”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0 浏览次数: 717

20215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研究学术沙龙5期在松江校区树人厅成功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卓越学者、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作了题为后地租时代海湾国家的经济转型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中东研究所文少彪老师主持,中东研究所钮松、舒梦、潜旭明老师应邀参与对话,来自全校各专业的20多名师生一同参与活动。

丁隆教授对“地租理论”的历史与演绎过程进行了细致地梳理,他将既有的“地租理论”与中东海湾国家的现实相结合,通过理论视角分析海湾国家发展模式以及在经济转型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以及挑战;又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来反观既有理论的不足。丁隆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引起大家积极地讨论。

在对话环节,钮松研究员从方法论视角对丁隆老师的演讲进行了评论,并鼓励研究生在区域国别研究中引入理论视角,在理论框架下进行案例实证;舒梦老师则从宗教与经济发展的视角对“地租经济”理论进行了探讨;潜旭明副研究员探讨了海湾国家经济转型中的创新与发展。丁隆教授对三位老师的评论与提问进行了回应。文少彪老师对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

“中东研究沙龙”是中东研究所为研究生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促进研究生对重点区域国别研究前沿问题的把握,深入理解当前的中东问题,以跨学科的视角和方法进行中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