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参加“全球反恐新态势及对中国的影响”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9-11 浏览次数: 765

2016910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召开了关于当前国际反恐形势的研讨会,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反恐新态势及对中国的影响——暨‘9.11’事件十五周年反思”。会议在上海社联大楼举行,来自上海、北京、新疆、浙江等地的近30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恐怖主义形势以及国际反恐新态势、我国反恐斗争形势与发展趋势等议题。

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发言题目为“当前国际恐怖主义与国际反恐斗争的发展趋势”。刘中民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恐怖主义与政治危机的复合化、恐怖主义活动的地区联动化、恐怖主义意识形态的体系化、恐怖主义组织的准国家化和叛乱组织化构成了当今国际恐怖主义发展的典型特征,而国际反恐斗争呈现出反恐斗争领导权的去中心化、反恐战略的地缘政治化、反恐目标的功利化等特点。

 相关报道

上海观察网:学者圆桌 | 9·1115周年,我们面对怎样的世界

澎湃新闻网:反恐15年极端组织在亚非加剧扩散,地缘政治掣肘全球反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