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背景下阿拉伯—伊斯兰世界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0-15 浏览次数: 1378

20161015日,“一带一路”背景下阿拉伯—伊斯兰世界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新疆石河子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阿拉伯—伊斯兰世界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石河子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宁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阿拉伯国家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丁俊教授、包澄章副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高校外语学科建设、中阿关系、中国中东外交、阿拉伯语教学与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刘中民教授作了题为《当前的中东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的主旨演讲,并回答了现场学者关于当前也门局势、区域国别研究与学科建设的提问。

在下午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阿关系”分论坛上,孙德刚研究员作了题为《构建空中丝绸之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世界的前景》的发言;丁俊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人文交流与文明对话》的发言。在“‘一带一路’倡议与高校外语学科建设”分论坛上,包澄章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对新时期中阿关系与涉阿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的发言。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孙德刚研究员和丁俊教授被聘为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由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许兰平主持,石大外院院长陈荣泉为三位教授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通过组团出访、举办或参加学术会议、联合开展研究等方式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和中国中东研究的话语权,寻求建立扎根中国、沟通世界的全球中东研究合作伙伴网络。

 相关报道

石河子大学:阿拉伯伊斯兰世界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