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参加“土耳其: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0-25 浏览次数: 1339

2016102223日,“土耳其: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兰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了题为“关于土耳其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发言。刘中民教授指出,世俗与宗教、国家与社会、威权与民主、军队与政府、民族与宗教、国族与族裔的关系构成了当前土耳其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需要加强研究的主要问题。刘中民教授还指出,土耳其民族主义、世俗主义与伊斯兰教的关系目前进入了调整与重建时期,双方有可能经过调试实现融合,这是对凯末尔主义的一种调整,但不断放大凯末尔主义负面影响的倾向并不可取。刘中民教授还强调,对于土耳其的伊斯兰主义需要置于整个中东地区进行考察,当今中东地区主要存在土耳其的温和伊斯兰、沙特传统守旧的伊斯兰、伊朗现代保守的伊斯兰等伊斯兰发展模式,这些模式目前均处于变化和调整之中,而“伊斯兰国”的极端主义则是对伊斯兰的扭曲和异化。刘中民教授还主持了一个单元的讨论。

■ 相关报道

上海大学新闻网:“土耳其: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