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一个留学生眼中的两会”
发布时间: 2022-03-26 浏览次数: 340



AHMED MOHAMED 

SALAHELDIN MOHAMED

周瑜(苏丹)

国际政治在读博士


          


我叫周瑜,来自苏丹,我是上外中东研究所的博士生。作为国际政治的学生,每次的两会对我来说都是加深对中国的认识,也是一个全面了解中国政治管理模式的好机会


我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这几年,亲眼见证了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工业和卫生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都很重要,因为都是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有紧密的联系。


每个人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信息和数据。而我更多关注的是:中国如何消除绝对贫困脱贫的问题;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如何更好地保障14多亿人的粮食安全。


比如在脱贫方面,到2021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现行标准下 9899 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 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巨大任务。对我来说,这些数据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也体现到一个政府怎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近平主席在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尽管去年我国粮食生产第十八年丰收,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还面临不少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不容任何闪失”。


针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一系列部署:“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和明确要求彰显端稳饭碗的决心。


另外,关于中国政治管理模式,在2022两会热词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引起了我的关注。这不像西方理解的民主,而是非常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民主概念。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我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中国的政治智慧,值得我们慢慢去学习和消化。



来源:留学上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