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博士生李雪妍就土耳其跨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2-04-19 浏览次数: 557

20224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李雪妍博士生就土耳其跨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见《环球时报》2022419日第2),全文如下:

土耳其跨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18日宣布,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发起新一轮针对库尔德工人党(PKK)的跨境军事行动——“爪锁行动

据土耳其国营TRT电视台18日报道,阿卡尔当天在视频讲话中称,这次军事行动既有突击部队的地面进攻,还有空中力量的支援。打击目标包括营地、隧道、避难所和弹药储存区,还有PKK在伊拉克北部边境地区梅蒂纳、扎普和阿瓦辛-巴斯扬的军事总部。阿卡尔表示,行动正按计划顺利进行,当天共消灭19PKK武装分子,我们的活动是以尊重友好兄弟国家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方式进行的,打击只针对恐怖分子。截至本报发稿,伊拉克中央政府尚未对土方军事行动表态。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媒体Rudaw18日援引当地居民的话称,至少有6架土耳其战机轰炸了希拉泽镇附近库拉兹哈尔山的库尔德工人党基地和武装人员。隶属于PKKRoj新闻网同日报道称,土军数十架直升机从库尔德自治区的基地起飞,进攻了PKK所在的地区,并试图在那里空降一些部队Rudaw称,土耳其近期加强了对伊北部的军事行动力度,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15日在伊斯坦布尔会见了土总统埃尔多安。

PKK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其武装人员现多聚集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北部。土耳其将PKK视为恐怖组织,自2015年与PKK的和谈破裂后,土军频繁越境对其展开打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雪妍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库尔德人建国在国际层面上最需要掂量的是美国的态度,目前美国对于库尔德人建国的态度出现明显的变化——从过去的明确反对转向如今的中立。此外,目前正值俄乌冲突敏感时期,美国作为乌克兰背后的大腿,在声援、军援、能源等方面可能会有求于土耳其,因此很可能在库尔德人问题上对土耳其政府作出让步。

来源:环球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