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阿拉伯—非洲—中国合作前景”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24 浏览次数: 1418

2017112122日,由非洲国际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和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阿拉伯—非洲—中国合作前景”国际研讨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召开。来自中国、苏丹、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黎巴嫩、也门、伊拉克、巴勒斯坦、南苏丹、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近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政党代表、学者、地区组织代表、媒体人士共100余人出席研讨会。

上外客座教授、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丁俊教授、包澄章副研究员和章远副研究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汪段泳副研究员,上外校友、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系主任郭晓莹等应邀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在位于喀土穆市中心尼罗河畔的友谊宫举行,开幕式由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执行主席阿里·优素福·艾哈迈德大使主持。苏丹外交部长易卜拉欣·甘杜尔、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以及来自非洲国际大学、非洲政党理事会、非洲联盟、海合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等机构和组织的代表分别致辞。出席开幕式的中方代表还包括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部张荣,以及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和中国驻苏丹企业等相关人士。

在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及其对中非阿关系的影响”“中国复兴丝绸之路倡议的影响”“中国对非洲和阿拉伯地区问题的立场”“中非阿合作领域与机制”“中非阿合作的未来”五大议题展开了深入且充分的研讨。上外五名学者先后作会议发言。丁俊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民心相通”,汪段泳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在埃及投资的案例分析”,章远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地缘政治视角下的‘一带一路’与宗教合作”,孙德刚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中国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港口建设的投资”,包澄章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新时期中非合作的比较优势与机制创新”。

应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的邀请,21日晚参会的各国代表出席了使馆举行的招待晚宴。晚宴期间,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成员就中国与苏丹等非洲国家关系、“一带一路”、中国与非洲阿拉伯国家智库合作等议题,同外方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国和苏丹、埃及、沙特、科威特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媒体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全面报道。

■ 相关报道

新华网:“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在喀土穆开幕(阿拉伯文版)

苏丹新闻网:“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在喀土穆开幕(阿拉伯文版)

门户新闻网:“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在喀土穆开幕(阿拉伯文版)

喀土穆电子媒体中心:甘杜尔: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关注中国,应开展更多外交磋商(阿拉伯文版)

苏丹新闻服务中心:“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在喀土穆开幕(阿拉伯文版)

非洲国际大学:“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探讨中非民心相通(阿拉伯文版)

苏丹围栏报:“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在喀土穆开幕(阿拉伯文版)

苏丹旅行报:甘杜尔:“一带一路”加强与中国互通

科威特通讯社:“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呼吁中国更多参与巴以问题(阿拉伯文版)

Haberler网站:“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在喀土穆开幕(阿拉伯文版)

沙特通讯社:科威特通讯社:“阿中非合作前景研讨会”在喀土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