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发布时间: 2022-11-18 浏览次数: 956


中东研究所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近日公布。其中,上外中东研究所招生的博士生导师共9名,涵盖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中东研究及比较政治与区域国别四个专业,具体招生专业信息如下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

教师

备注

考试科目

030206 国际政治

 

仅限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少民骨干除外)

外国语:英语

专业基础

综合测评

刘胜湘

仅限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少民骨干除外)

030207 国际关系

刘中民

 

0302Z1 中东研究

钮 松

仅限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少民骨干除外)

章 远

仅限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少民骨干除外)

范鸿达

仅限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少民骨干除外)

潜旭明

仅限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少民骨干除外)

 


0302Z4 比较政治与区域国别

 

仅限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少民骨干除外)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成立于19809月,200012月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特色的阿拉伯学和中东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基地“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功能,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政启民、社会服务、舆论引导、国际交流、信息资料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和丰硕成果。

上外中东研究所长期跟踪研究中东地区发展态势。近年来,聚焦中东研究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努力为中国中东外交和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提供智力支持。上外中东研究所现为上海高校智库,并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中国智库来源索引(CTTI)智库、“高校百强智库”A类智库,成为全国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智库。

上外中东研究所致力于建立扎根中国、沟通世界的全球中东研究合作伙伴网络,努力将研究所打造成联通中东、东亚和欧美的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平台和交流平台,积极与中东、欧美等国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和国内兄弟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协同国内外资深专家,不断深化和拓展中东区域研究和国别研究,推进区域研究与领域研究的交叉融合,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着力提升中国中东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上外中东研究所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阵容可观、学缘优良、富有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设有经外交部批准成立的“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以及中东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中东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中东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东军事与安全研究中心等分支机构;研究所负责主办有中文核心期刊《阿拉伯世界研究》、英文期刊《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和《中东地区发展报告》;并形成“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智库系列讲座、中国中东研究网等重要学术平台。

上外中东研究所始终以培养精通对象国语言、国情和中国外交政策的中东研究和涉外工作高端人才为己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注重在读研究生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专业知识的提升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为研究生拓展视野和掌握中东研究前沿理论与方法提供资源,研究所致力于搭建各类学术平台和创设交流机制,为研究生拓展视野和掌握中东研究前沿理论与方法提供资源。汇集全球中东问题专家学者的“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智库建设系列讲座”以分享国内外顶尖学者思想和创见为宗旨。“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以问题为导向,旨在深化青年学者对中东地区和国家热点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及相关前沿理论的研究。Jane’s数据库、中国中东研究网、“上外中东研究所”微信公众号(MESI_SISU)等电子资源,长期提供国内外中东研究的最新资讯和资源。

上外中东研究所毕业生除在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从事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以外,还进入外交、外事、媒体、外企、国企驻外分支等机构,足迹遍布全球多个地区和国家。欢迎各有志于从事中东研究和中国外交、外事工作的学子报考上外中东研究所!

附: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