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专家一行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3-03-09 浏览次数: 339

202339日上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及曾令军、林悦贤、李睿等研究人员一行4人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与我所研究人员进行工作交流与学术研讨。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副所长余泳副研究员及刘胜湘、丁隆、钮松、范鸿达、赵军、包澄章、韩建伟、文少彪等研究人员出席交流研讨活动。

丁俊所长对陈先才主任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外中东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及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强调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基地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交流对于进一步提升基地综合科研能力和咨政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余泳副所长向客人介绍了上外中东研究所科研项目研究、基地日常运行及智库建设等相关情况。陈先才主任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期刊建设和咨政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曾令军、林悦贤、李睿等研究人员也分别就基地建设有关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陈先才主任作了题为“目前台湾政局最新发展”的专题学术讲座,从世界大变局的视野中,就台湾地区政治生态以及台海形势与两岸事务作了深入讲解,强调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讲座之后,双方研究人员就各自研究领域中涉及的地区与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对双方在相关领域开展“跨通融”研究和专题项目联合攻关形成广泛共识。丁俊所长对陈先才主任的精彩讲座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各位专家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今后愿进一步加强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的互动交流与协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