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远研究员参加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九十七期)学习
发布时间: 2023-03-15 浏览次数: 437

202331日至3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章远参加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九十七期)学习,如期结业。2023年第一批研修共有400余位学员参与学习与研讨。

本次研修以坚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研修授课讲座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主讲《关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把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主讲《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主讲《关于新时代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主讲《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分组研讨具体围绕“如何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落地生根”“如何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中,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如何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学科研工作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认识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守好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和“如何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更好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展开讨论。

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和研讨,参与学员更加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更致力于加强自身思想、业务、品行和学风建设,为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