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彪就美国入侵伊拉克20周年接受上观新闻采访
发布时间: 2023-03-21 浏览次数: 243

20233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就美国入侵伊拉克20周年接受上观新闻采访,内容如下:

“白色粉末”至今仍未发现,一个“全新的美国人世纪”并没到来

2003320日,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在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悍然发起侵略战争。“20年后,我们能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什么教训?这是诸多西方媒体在伊战爆发20周年之际发出的灵魂拷问。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认为,这场战争打乱了伊拉克和地区的既有秩序,却没有建立起新秩序,一个全新的美国人世纪并没有到来。

中东陷入阵营化、碎片化困境中

伊拉克战争历时7年多,造成20万左右伊拉克平民死亡。截至2023年,警察、盟军、平民和反对派武装的总死亡人数粗略估计在55万人至58万人之间,其中4600名美国士兵和179名英国士兵丧生,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在2万亿美元。

文少彪说,美国入侵伊拉克扰乱了地区政治安全秩序。20年前,这场战争在当时得到美国民意支持,根据20032月份皮尤研究所(Pew)的一项民调结果,66%的美国人支持对伊拉克动武,只有26%的人反对。美国领导的联军通过战争也很快推翻了萨达姆政权。2011年,时任美国驻中东部队总司令、现任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声称,美国已经实现了在伊拉克的军事目标。但是军事目标的达成,并不能转化为政治上的成果,美国对伊拉克的民主改造计划以失败告终,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民主和稳定。而且美国入侵伊拉克也没有为整个中东地区的民主革命浪潮扫平道路,中东反而陷入阵营化、碎片化的地缘政治安全困境之中。

伊拉克难逃棋子的命运

从地区层面来看,伊拉克的角色和重要性也因为这场战争而发生巨大变化。文少彪说,20世纪六七十年代,伊拉克曾是阿拉伯世界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推动泛阿主义的扛旗者,与埃及、叙利亚齐肩。20年来伊拉克在中东的战略地位式微,沦为域内外大国进行地缘政治博弈和代理人战争的棋盘,伊拉克的自主性遭到严重削弱,难逃棋子的命运。

从伊拉克内部来看,宗派政治的隐患不断发酵。美国入侵伊拉克后,采取激进的去复兴党化政策,不仅在伊拉克本土挑起了宗派主义恶斗,其负面影响还外溢到整个中东地区,导致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伊斯兰国从伊拉克崛起,并快速席卷叙利亚、也门等地。而美国一味地支持马利基政府,导致伊拉克的权力体系和外交政策进一步失衡。在今天的伊拉克,政府由一个获得不到15%选票的执政联盟组建,这说明伊拉克患上了 “颗粒化政治的顽疾,其执政合法性面临极大挑战。

早就宣称撤离的美军一直没走

文少彪认为,伊战在军事层面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伊拉克至今仍没获得独立的安保能力。按照美国与伊拉克2008年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驻伊美军在2011年底前应完成撤军。但是美军一直没有撤离干净,仍长期保留2000多人的军事顾问驻扎在伊拉克境内,对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训练、指挥,影响伊拉克的安全和防务政策。与此同时,美国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驻伊美军数量。例如,2014年美军增兵伊拉克,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对抗伊斯兰国20201月,美军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杀害伊朗革命卫队领导人苏莱曼尼,引起伊拉克和伊朗的强烈不满。这些说明伊拉克安全部队并没有获得指挥作战的独立权力和能力,仍高度依赖美军的安全援助。

美国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打乱了伊拉克和中东地区的既有秩序,却没有建立起适合伊拉克国情和传统的新秩序,伊拉克人民至今仍在承受战争的创伤,既要面对经济上的破坏和政治上的动荡,还要遭受到外国势力的持续干预。

来源:上观新闻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