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彪就土叙边境大地震问题接受《南风窗》杂志采访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126

20233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就土叙边境大地震问题接受《南风窗》杂志采访(见《南风窗》2023年第6),主要内容如下:

“沉默”的叙利亚灾区

2 6 日凌晨开始,土耳其南部、叙利亚北部连续发生两次里氏7 级以上的强震。叙利亚人悲哀地发现,邻国土耳其尚且能在中央政府的指挥下,与国外救援力量达成有序合作,展开有组织的救援行动乃至灾后的重建工作,而在历经十余年内战的叙利亚,囿于震区各反对派、极端组织和叙利亚政府军错综复杂的对立冲突形势,各方对于突如其来的天灾难以形成救援的合力。叙国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伊德利卜和拉塔基亚等地区,原本就是叙内战对峙的前线,基础设施和民生供给极其薄弱。赈灾困境之下,“沉默的灾区”里。

……

无疑,国际社会对于叙利亚未来政治走势的分歧,阻碍了这个战争国度的地震救援工作。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向来与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关系密切—而谋求独立建国的库尔德工人党,被土国政府视为恐怖组织,是故位于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人控制区,也是土耳其的打击对象。地震发生后,在国际社会呼吁下,土耳其允许救援卡车进入叙利亚北部灾区,却不同意来自伊拉克家族慈善基金会的援助物资直接途经叙利亚东北部送往灾区,而迫使其绕远路经由土耳其再入叙国境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原本就因交通遭到破坏而降低的物资运输效率再被拖慢—难怪有报道称,震后一周的时间里,只有52 辆卡车的物资量被送到叙利亚西北部灾区。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看来,大地震并没有迫使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的冲突停下来,反而使双方更加警觉。“安全焦虑和救援政治化,进一步阻挠了外部物资和人员的进入。”

他同时向南风窗表示,不同的力量割据了叙利亚西北灾区,并试图将人道主义救援政治化,增加了救援协调难度;与此同时,叙西北的大地震实际上削弱了反对派的潜力,“这反而强化了叙利亚政府军趁机收复失地的动机,对救援行动也构成潜在挑战”。

讽刺的是,在另一边,在伊德利卜的“沙姆解放组织”成员亦公开表示,土耳其已经开放了所有道路,送往灾区的援助物资只能从土耳其进入叙北部,该组织不会容许从叙政府的势力范围运送任何物品进来。“我们不会允许政府趁机展现他们伸出的援手。”

……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叙利亚支持着以库尔德人武装为中坚的“叙利亚民主军”;而俄罗斯、伊朗等国,则在叙国以实际行动帮助着阿萨德政府,使得后者逐渐在十余年的内战里夺回主动权。

文少彪向南风窗分析预测,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土叙边境大地震必然对叙利亚局势产生较大影响:“叙利亚反对派势力在西北的聚集区遭到重创,需要一段时期来恢复元气。这实际上有利于叙利亚政府拓展自身的政治影响力。”

同时他认为,由于叙利亚东北地区灾情没那么严重,且油气资源丰富,库尔德武装在美国的支持下,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灾后重建问题—因此震后,土耳其在边境的力量部署不可避免遭到削弱,而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叙东北地区将比震前更加强大,“这将对叙利亚的权力格局和土耳其的库尔德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看起来,一场惨绝人寰的天灾过后,各方远远未到停止把叙利亚当作“棋盘”布局的时候。在一片烟尘滚滚之中,从被发现到救离事故现场,吉南在废墟底下被困足足22 小时,不知道更多的叙利亚民众,还要忍受多久才能重见天日?

来源:《南风窗》杂志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