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专家分别当选中国中东学会顾问、副会长和中国亚非学会顾问、副会长
发布时间: 2023-05-16 浏览次数: 149

2023513日,中国中东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外交部亚非司李连和大使作了题为“中东地区形势和中国的中东外交”的报告。来自全国4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4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学会理事。上外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等16位资深专家担任中国中东学会顾问;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丁俊、汪波、丁隆、刘胜湘、钮松、章远、范鸿达、余泳、包澄章当选为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在会员代表大会之后举行的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丁俊、丁隆当选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刘中民当选为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514日,中国亚非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外交部非洲司李斌公使衔参赞作了关于非洲形势与中国与非洲关系的报告。来自全国4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8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学会理事。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等11位资深专家担任中国亚非学会顾问;上外中东研究所丁俊、丁隆、刘胜湘、章远当选为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在会员代表大会之后举行的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外中东研究所丁俊当选为中国亚非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中国中东学会成立于19827月,是中国国内最早成立的研究中东问题的学术团体,旨在促进中国对中东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民族、宗教、文化以及国际关系的深入探讨,推动中东研究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推进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友好交往。中国亚非学会筹建工作始于1958年,1959年成立筹备委员会,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亲切关怀和国内学术界及文化界许多著名学者的倡议和通力合作下,亚非(万隆)会议7周年之际,中国亚非学会于19624月在北京成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国际问题的学术团。学会的宗旨是促进中国对亚非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状况的研究,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