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赴京调研并参加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5 浏览次数: 176

2023511日至5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中、英文期刊编辑部团队和科研团队先后赴北京有关中东研究机构开展调研和学术交流,并参加中国中东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和中国亚非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调研

511日下午,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调研学习,与研究所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并重点了解和学习《西亚非洲》期刊的办刊经验。座谈活动由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凤、《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余国庆等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座谈。座谈结合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重点围绕学术期刊建设、期刊论文选题以及投稿、审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就加强相互合作形成共识。

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调研

512日上午,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赴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调研学习,与研究院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教授主持,院长助理、《区域国别学》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段九州助理研究员以及丁辰熹、马悦等研究人员参加座谈交流。双方专家围绕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发展方向、研究方法、青年学者的培养、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学术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等诸多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就今后双方进一步开展常态化交流合作形成共识。 

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调研

512日下午,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赴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调研学习,与学院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座谈活动由北外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荟霖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吴旻雁教授以及施茗老师等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围绕中东研究、阿拉伯研究等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政服务以及学术期刊国际化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双方相互联合协同形成广泛共识。 

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在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调研

513日中午,上外中东研究所科研团队赴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学习调研,与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罗林教授就相关领域学科建设、智库服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今后开展相互合作形成共识。

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向各调研单位表达了未来不断加强和拓展相互交流合作的意愿,并对各单位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513日和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分别参加了中国中东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形势报告会和中国亚非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聆听了外交部亚非司李连和大使和非洲司李斌公使衔参赞所做的地区形势报告,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与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上外中东研究所中、英文学术期刊与中东地区发展报告

上外中东研究所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直高度重视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和学术期刊建设工作。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次调研是上外中东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开展的一次集体学习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关注学术前沿,汇聚学术资源,提升研究能力,锤炼编辑队伍,挖掘优质稿源,不断推进研究所学术研究和学术期刊建设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