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9期在松江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16 浏览次数: 266

202351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9在松江校区举行。上外中东研究所章远研究员作了题为“安全赤字问题的地区文化回应”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外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主持,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章远研究员以《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切入点,用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多重风险挑战引出安全赤字概念的语境辨析,继而以宗教安全和伊朗的外交策略为例详解安全赤字问题的应对方案,强调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对解困的重要性。

随后,章远研究员辨析了文化认同和文化冲突的内涵,围绕地区文化逻辑,梳理自美苏争霸期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地区冲突特征。在未来的国际安全合作中,中国提出的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大有可为。

讲座末尾,章远研究员就如何缓解安全赤字、中国与中东国家安全战略合作等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对章远研究员的精彩讲座以及在场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作为上外中东研究所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之一,“中东区域国别研究沙龙”以问题为导向,致力于深化所内外师生对中东重点区域、国家和重大现实问题及相关前沿理论的理解与研究,实现学术研究、学术探讨和学术传播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