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隆教授就中国—中亚峰会召开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阿语频道专访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78

20235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就中国—中亚峰会召开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阿拉伯语频道“财经中国”节目专访。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中亚关系迈入新时代

1. 中国—中亚峰会于5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是中国—中亚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必将推动双方关系迈入新时代。

2.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多年来,持续深化务实经贸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在互利共赢的理念指引下,中国与各国贸易都获得了巨大发展,贸易额逐年大幅提高。2022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在过去二十年间,增长了20多倍。

3. 中亚国家拥有丰富的天然气等多种能源储备,能源合作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的“压舱石”。建交以来,双方共同实施了油气管道建设、油气联合开发等大型项目,中国每年从中亚进口大量的管道天然气,对中国能源安全与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参与了中亚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中国同中亚经济互补性强,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都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能源将是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