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美式民主输出祸乱世界”,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91

20235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文章《美式民主输出祸乱世界》,全文如下:

美式民主输出祸乱世界

20年前,美国打着民主等旗号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并对伊拉克实施强制性的民主改造,造成20多万平民死亡、900多万民众流离失所。20年过去了,现实证明美式民主在伊拉克水土不服,不但无法给伊拉克的民众带来和平,反而造成灾难性后果:伊拉克国内多年的武装冲突、政局动荡、治理效能低下抑制了投资;国内局势动荡和通胀压力导致伊拉克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粮食短缺、失业率上升导致贫困与不平等风险进一步加剧;持续高温与严重干旱影响粮食生产与农业就业;俄乌冲突及其导致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加剧了粮食安全危机;尽管伊拉克经济有所恢复,但是创造的就业岗位不充分,失业率依旧保持高位。此外,相当规模资源被荒废,工作机会和社会服务的缺失,加剧了社会紧张局势,弱化了国家的社会资本,通胀的压力与持续的水电短缺加剧社会动荡。

美国在伊拉克强推民主,最终导致伊拉克社会分裂、冲突频发,从而严重阻碍了伊拉克的民主的发展,使伊拉克和中东地区陷入长期动乱,恐怖主义泛滥并向欧美外溢。在阿拉伯公众的观念中,美式民主成为美国行使军事力量的代名词。多年来,美国滥用民主概念,通过军事行动、经济援助等方式对外输出民主,干涉他国内政,已成为人类民主事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美式民主输出祸乱世界

冷战后,美国历届政府将民主输出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要内容,打着人道主义干预旗号,武力干涉别国内政,发动侵略战争。在全球范围内制造了无数动荡不安。

克林顿政府提出的参与和扩展战略,把民主输出作为其三大战略支柱之一,通过支持东欧国家、波罗的海三国、独联体国家推进政治民主化和经济自由化,使这些国家完全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美国以武力干预索马里内战,把海地塞德拉斯军政权赶下台,护送流亡海外的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强行干预波黑战争,并通过代顿协议使战争结束。与北约以保护人权和阻止人道主义灾难为由发动科索沃战争,对南联盟实施长达78天的狂轰乱炸。

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的民主输出战略得到进一步强化,在布什主义基础上推出新帝国战略,打着反恐反扩散旗号,强行输出美式民主价值观。在进行民主输出的过程中,小布什政府采取军事打击、经济制裁、政治威胁、颜色革命等多种方式与手段,在整体推进的同时突出重点。第一,推出大中东民主计划,通过多边参与的方式对大中东国家进行和平的民主改造。借反恐战争之机在阿富汗扶植亲美的卡尔扎伊政权,移植美式民主。通过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扶持亲美政府,把美式民主强加给伊拉克。第二,制造颜色革命,通过选举政变,在东欧、中亚等地扶持亲美势力上台。第三,通过“变革外交”向世界各地推销美式民主。

奥巴马政府强调运用柔性和非暴力手段推广美国的价值观和民主制度,综合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实行低调、温和的民主输出策略。第一,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促进贸易、鼓励投资和设立企业基金等方式,帮助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恢复秩序和稳定。第二,通过多边合作进行民主输出。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合作,并加大对联合国民主治理项目的支持。第三,发挥公共外交的作用,利用非政府组织、媒体以及有影响力的个人宣传美国的民主价值观。第四,利用现代通讯技术等手段在全球进行舆论引导,传播美国民主价值观。

特朗普政府在民主输出方面呈战略收缩的态势。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战略更多以实际利益为中心,虽仍提及人权”“民主等意识形态问题,但不再以价值观因素作为主要的决定因素。特朗普政府退出了一些多边国际机制,甚至停止向海外负责颜色革命组织的资金支持。

拜登政府将民主价值观置于对外政策的重要位置,对内重振美国民主体制、对外修复美国联盟体系、召开全球民主峰会,捍卫其价值观,联合世界各地的民主国家打击对自由社会的威胁。拜登政府扩展以民主价值观为纽带的联盟体系,构建小团体式伪多边主义,打造多元化和立体化的联盟体系,对竞争对手进行打压和污名化,形成国内跨党派共识。

美式民主输出祸乱世界,一方面美国以民主为由发动战争,造成平民大量伤亡,违背国际法精神。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通过变革外交来扩大民主输出,从事改变驻在国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活动,甚至直接卷入驻在国内政,违反了尊重驻在国法律的义务,挑战现行外交代表和领事制度,公然对《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法和国际秩序构成挑战。

美式民主正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

不可否认,在历史上,美式民主起初具有其进步性,政党制、代议制、一人一票等是对欧洲封建专制的否定和革新。但随着时间推移,美式民主逐渐异化和蜕变,已越来越背离民主制度的内核和制度设计的初衷。在美国国内,政治极化、金钱政治、社会撕裂、种族矛盾、贫富分化、治理失灵等问题愈演愈烈,美式民主正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宪法所确立的政府结构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尤其是对国会的制度设计上的缺陷,使其成为特殊利益的保护伞,无法制定连贯而有效的法律来解决国家所面临的各种迫切问题。

在国际上,美国常常打着民主的旗号,频繁发动颜色革命插手他国内政,推翻、颠覆他国民选的合法政权,扶持亲美政权作为代理人。美国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划颜色革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造成灾难性后果。从格鲁吉亚的茉莉花革命、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吉尔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到大中东民主计划,再到阿拉伯之春,美国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传播美式民主,所到之处,地区动荡不定,人道主义灾难深重,给当地人民带来无尽的痛苦。10余年前的阿拉伯之春到今天早已成为“阿拉伯之冬”。

“9•11 事件以来,至少有数千万人因美国发动的战争流离失所。美国是全球难民危机的主要推手,是当今世界名副其实的难民制造机,但美国自身对难民并不宽容,将棘手的难民问题甩给其他国家。

美式民主不论是在国内治理还是全球治理层面均已严重背离了民主的初衷。美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在国内政治寡头化、普通民众边缘化、社会经济两极化、国际政治霸权化意识形态化的轨道上继续滑落。

事实证明,美国的民主输出非但没有达到其战略目标,而且遭遇了多方面的现实困境。美式民主给输出的对象国造成政局动荡、社会动乱,流血冲突,因此不少国家形成了对美式民主的强势反弹,使其民主输出的后果严重失控。美国的民主输出对美国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世界反美情绪增强,对美国的敌对、反感甚至仇视在不断升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