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研究简报》第221期--阿拉伯世界的殖民主义遗留影响:健康、教育和政治
发布时间: 2022-11-15 浏览次数: 13

阿拉伯世界的殖民主义遗留影响:健康、教育和政治

原文信息

【标题】The Colonial Legacy in the Arab World: Health, Education, and Politics

【作者】Yara M. Asi

【日期】November 9, 2022

【机构】华盛顿特区阿拉伯中心(ACW

【链接】查看原文

 

编译信息

【译者】汪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期数】第221

【日期】20221115


近年来“非殖民化”运动席卷多个领域,包括文化研究、健康、经济和教育。但与非殖民化相关的具体行动,甚至这个概念的确切定义还处于争论之中。这种趋势使人们广泛意识到其中深刻蕴含着殖民主义的遗留影响以及现代生活中新殖民主义的具体表现。这种情况正出现在从前被殖民过的非洲和亚洲国家,包括通常被视为处于“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这里曾被大英帝国称之为“东方”地区的一部分,其中也反映了欧洲人对于世界地理的视角。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是在20世纪中叶摆脱英国和法国的几十年控制后独立的。进入殖民化之前,这些地区大多处于奥斯曼的控制之下,只有海湾的大部分地区除外。然而,今天讨论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轨迹时,这段并不遥远的历史却并不明晰,对于这些国家及其领导人行为方式的分析则大多局限于当前的经济和政治考量或是那些关于文化和宗教因素的争论。要了解这些国家取得独立或是半独立以来的五六十年中是如何发展的,就要更加广泛深入地探讨这个地区的当代殖民主义历史以及新殖民主义的持续发展。


什么是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广泛地说,殖民主义就是一个群体在政治或经济上被别人控制。一般是通过在一片被控制的领土上建立和维持殖民地,从而出现作为劳动力的被压迫的本土多数人和压迫人的外来少数人。尽管殖民主义在定义上和帝国主义相似,它也同样是指外国的政治或经济势力控制一片土地或是人民的权力,但帝国主义通常被视为通过政治权力而非必须通过来自帝国主义国家的移民定居来实现其扩张主义的目标。殖民主义因此可以被视为一种更大的帝国目标的延伸或是展现。

因此,殖民主义就是一个群体对另一个群体的政治或经济统治,一般是通过在其控制的领土上建立和维持殖民地,从而造成本地多数人被压迫和外国少数人成为压迫者的这种情况。

同样,新殖民主义这个宽泛的概念主要出现在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欧洲殖民主义最后的浪潮结束之后,主要是指持续存在的殖民地经济、社会和政治政策,这些都是殖民国家对他们原来殖民的民众和土地所实行的。这些政策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体系,并且被用来剥削民众的劳动力和获取这块土地上的自然资源。这些政策的实行还依赖于来自这些弱势国家的精英阶层,他们为了自己的权力或是经济利益而乐于鼓吹和维持这些政策。因此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是三个相互有着多方面重合的不同进程,所有这些进程都能在阿拉伯世界看到,而且其中有些还持续存在。


阿拉伯世界的殖民主义

阿拉伯世界的欧洲殖民主义部分是由于英国征服印度而引起的,这导致了拿破仑1798年入侵埃及,其目的是为了切断英国的贸易路线。尽管法国对埃及的占领为时很短,但此后却带来了欧洲势力在阿拉伯世界的兴起。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始于1830年,突尼斯始于1881年,摩洛哥始于1912年。同时,英国对埃及的殖民始于1882年,并于1899年控制了苏丹。尽管各个国家殖民经历的具体环境各有不同,有些是通过征服,有些是通过条约,但这些大多属于或曾经属于奥斯曼帝国的地区在被殖民过程中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方面是殖民势力对于他们占领地区本土居民的仇恨,另一方面则是当地民众对于统治他们的殖民势力的反抗,这常常使得占领者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英国或法国的委任统治主要是通过建立人为划定的边界和支持腐败的当地领导人,从而实现了短期的殖民统治。

尽管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很久就已经开始瓦解,但它在战争期间和同盟国的结盟及其在战争中的失败,更注定了它的最后终结。此后,这个帝国剩余的领土被欧洲的胜利者进一步分割,这就是赛克斯-皮科协定。这个协定将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约旦和巴勒斯坦都划入英国或是法国直接或是间接控制的范围之内。即使这些人为的边界最终并未成为事实,但这些由全球竞争和殖民利益驱使的行动却导致了阿拉伯地区上个世纪所经历的脆弱、分裂和混乱。


殖民主义在阿拉伯社会的遗留影响

殖民时代在20世纪中叶的结束给阿拉伯世界大多数国家带来了国家的独立和自我控制主权的机会,其中只有巴勒斯坦是个例外。然而,这种独立并不必然导致真正的自决和解放。大多数国家并没有转变成民主管理体制,很多国家都没有建立能反映民众要求的、具有代表性的可靠政府,其主要的原因就是那种影响到社会各个层面的殖民统治体制所产生的强大的连锁效应。尽管一个国家可以采用多种手段来处理其殖民的领土,但只有那些包含了多种错综复杂特征的绝大多数殖民状态才有助于了解殖民主义的遗留影响是如何根深蒂固,特别是在健康、教育和政治方面。

健康体制提供了一条最便捷的途径来了解各个国家优先治理的事务。健康服务通常极为昂贵,殖民地当局往往都希望花尽量少的资金为当地的民众提供健康服务。这种情况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时如此,在英国和法国控制时也同样。殖民帝国关注本土民众健康主要有两个原因,既是要维持本土劳动力的来源,也是要防止前来占领的移民被传染疾病。从这一点来说,健康可以称之为“殖民地发展的先决条件”。阿拉伯世界殖民地时期,大多数和宗教机构相关的公立医院(主要是穆斯林,但也有基督徒和犹太人)仅仅提供基本的健康服务。而在乡村地区,则主要靠民间医药和那些只有很少医疗设备的地方医生。殖民地的内科医生主要关注那些可能传播给殖民人群的传染性疾病,这也表明了他们把阿拉伯人视为在“文化、社会和生物性上低人一等”的偏见和毫无根据的观念。直到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他们还把一些疾病称为“阿拉伯梅毒”。

可见,委任托管国关注本土居民健康主要有两个原因,就是维持当地的劳动力来源和防止占领者被传染生病。

奥斯曼帝国在其最后几十年为加强其统治而进行的广泛改革中,曾对公共健康给予极大的关注,尤其是组织和规范医疗行业(医生、护士、助产士和药剂师),监督食品商店和供应,还有强化公共卫生。英国和法国控制这一地区后,他们统治的这块土地上生活的是大批贫困人口,缺少供水和卫生体系,食品安全问题严重,还有大批人群因未接种过疫苗而面对着疟疾、霍乱和天花的威胁。为了应对这些风险,他们制订了一些应急措施,包括建立污水排放系统,促进卫生教育,登记各种传染病例。然而,他们并没有制订具有长期建设能力的措施,同时还贬低当地和传统的医疗方式,并试图引进他们自己国家的西方医疗模式,而不是建立当地自己的医疗体系。

这些问题一直持续存在到阿拉伯国家最终取得独立。尽管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在整个地区已大为减少,但这些地区从历史上就很少关注公共健康,尤其是保健和预防。国家的卫生部往往缺乏资金因而无法回应民众的需求,昂贵的私人医疗机构只有那些富有的人和有关系的人才能享有。正如一项分析阿拉伯世界卫生的报告所指出的:“那种榨取式的殖民体制已经被同样榨取式的地方体制所取代。”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大多数这些国家的教育体系中。奥斯曼统治并没有为各个阶层提供必要的教育,特别是阿拉伯语教育。学校大多仅仅为幼儿提供教育。最近的中学远在大马士革,而这个地区的唯一的一所大学则在伊斯坦布尔,而且主要是进行军事方面的研究。在英国和法国殖民时期,教育的情况也没有明显改善。小学教育虽然有了更加统一的标准,但只有男孩子才能上学,女孩子则被排斥在外,其发展也没有当地力量的参与。实际上,当地民众对于那种具有殖民帝国特征而缺乏本土自身历史的课程教育体系并不抱幻想。而且这个教育体系也不重视那些要求批判性思维的技能,因为殖民当局认为这种教育会加强民族主义并导致当地民众的不满情绪。

独立之后,教育在大多数这些国家已经日益普及,只有一些乡村和山区除外。男孩和女孩的识字能力和上学人数比例都显著提高,高等教育机会,包括职业培训,都为这个地区的大批青年提供了机会,这些无疑都是积极的发展。然而,问题依然是所提供教育的质量。同时,批评者还指出教育依旧缺乏批判性思维,而且一些殖民主义的遗留影响还继续存在,其原因就是现在那些倾向于专制的领导者和过去的殖民当局有着同样的担忧。例如,整个阿拉伯世界还在继续实现中等教育证书考试,而这种考试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对高等教育的选择,这基本上都是长期持续的历史残留。但这个地区的教育部门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改革或是采用其他的方式。

尽管健康和教育方面的缺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归咎于殖民时期的影响,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殖民时期的观念模式显然更加根深蒂固。很多阿拉伯国家从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已经获得了名义上的独立。但这些新独立国家大多很快就处于专制主义领导者的权力之下,而这些人由于种种原因依然受着殖民主义的影响。欧洲国家因为看到了这些国家提供的经济利益,因而在很多情况下会利用这些国家的领导者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而不会顾及当地民众的需求。另外,这些国家很多还会面临像叙利亚、埃及和伊拉克所发生的军事政变的威胁,甚至像约旦侯赛因国王所遭遇的暗杀,

那些依然他们所掌握权力的人可以学到的教训,就是必须强化军事手段和对社会的监控,巩固政府的权力,平息各种不同的意见,这些教训在当今阿拉伯世界依旧存在。近几十年来虽然一些国家出现了争取自由主义甚至民主的运动,但强人形象的惯例却继续存在。有趣的是,这种情况和常常用来为外国势力干预这个地区进行辩解的情况完全相同。很多人都把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及此后多年的占领视为美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一种直接反映。当然,在有些情况下,不仅殖民主义的思维模式继续存在,殖民主义本身也是如此。以色列定居者的殖民主义正在今天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演,其中包括土地占有,修建定居点,对原来居住在这里的巴勒斯坦民众使用暴力和歧视,甚至达到了种族隔离的程度。


非殖民地化的情况

当然,不能把阿拉伯世界的所有问题都归咎于殖民主义的遗留影响。这看起来更容易把这个地区的问题和欧洲人一个世纪前随意划定的边界联系起来。从某种程度来说,所有的边界都是人为划定的,因此各种分析都可能会夸大其词。人们也很容易责怪殖民帝国几十年前采用的“分而治之”的方式扩大甚至制造了这个地区那些持续至今的教派冲突,但这也牵涉到很多腐败和极权的当地领导人为了他们自私的目的而加剧了这些分歧。

正如著名的反殖民主义哲学家弗兰兹·法龙所指出的,殖民主义是一架赤裸裸的暴力机器,用来证明那些对于当地居民的歧视和暴力行动的合理性,而他们则被视为比殖民者更为低下和更没有价值的人类。当我们努力了解殖民主义的遗留影响和今天实际上正在影响这个地区的新殖民主义发展时,我们的分析还不能止步于此。我们虽然正在努力了解殖民主义的遗留影响和新殖民主义影响这个地区的现实情况,我们的分析也不能就此结束。阿拉伯世界非殖民化的前景,还有对于边界和宗派差异的审慎思考,都值得进行认真的讨论和实践,这才能让这个充满活力的地区能够应对未来几十年的挑战。

(本简报仅提供参考译文,以作交流之用,文中陈述和观点不代表编译者和编译机构的立场。如需引用,请注明原文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