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议题 赓续传统友好 ——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赴沙特和埃及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23-11-23 浏览次数: 201

20231111日至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一行赴沙特和埃及开展学术交流和实地调研,代表团成员包括赵军副教授(团长)、包澄章副研究员、舒梦助理研究员和文少彪助理研究员。

此次学术访问正值加沙冲突升级、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特别峰会召开和中美领导人旧金山会晤等关键节点,阿拉伯国家精英界高度关注并热议国际与地区格局变动下中国在中东地区的角色及中国中东政策的走向。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通过学术研讨会、专题座谈会、走访调研等不同形式,与当地学者、官员、企业家、学生、普通民众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沟通与交流观点,取得了预期效果。

11日晚代表团一行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后,关注到当地媒体对当日伊朗总统莱西访问沙特的密集报道,相关报道均强调这是在中国斡旋下伊朗和沙特结束敌对状态后,伊朗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沙特。

12日至13日,代表团一行出席“中沙关系的战略起点”(Strategic Starting Points for Chinese-Saudi Relations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沙特学术与知识交流中心主办,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沙特协商会议、沙特国王大学、学术与知识交流中心等两国高校、智库、政府机构和企业的近30位学者、议员、外交官、企业家等出席会议。其中,沙方与会代表包括沙特协商会议议员加齐·本·费萨尔·本·宰格尔博士,协商会议议员易卜拉欣·本·马哈茂德·本·亚桑·纳哈斯博士,沙特学术与知识交流中心主任、《亚洲阿拉伯学》主编叶海亚·本·朱奈德教授,中心执行主任、《费萨尔》杂志前主编阿卜杜拉·本·优素福·库韦利特教授,中心中国和远东研究小组负责人米天一博士等。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沙特学术与知识交流中心主任、《亚洲阿拉伯学》主编叶海亚·本·朱奈德教授代表中心全体成员和与会沙特官员和学者,对上外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近年来沙中关系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强调两国学者需要从战略高度理解当前沙中关系迅猛发展背后的动力及国际和地区因素,继续为深化沙中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在研讨环节,上外代表团成员赵军、包澄章、文少彪和舒梦分别以“科技合作为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海湾的‘亚洲化’与沙特外交的重塑”“女性企业家、‘她经济’与中沙合作中的新机遇”“超越双边范畴:中沙关系的新变化及其动因”为题,作学术发言。在提问与互动环节,双方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沙特国内转型与经济新现象、沙特女性就业政策的新变化、中沙妇女交流现状及前景、美国中东政策及其对中沙关系的影响、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特别峰会、伊朗核问题、沙特与伊朗关系等国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且坦诚的交流,代表团成员还向沙方介绍了中国官方对巴以问题的立场。

上外代表团成员发言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与人文交流四大领域,紧扣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议题,深入探讨当前中沙关系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特点,受到与会沙方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双方官员和学者围绕国际秩序变动的特征与趋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使用的术语与政治叙事、中沙科技合作的新领域、沙特外交转型及其中国政策的转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沙特协商会议议员易卜拉辛博士认为,中方学者的发言体现了对沙中关系的前瞻性思考,对沙特智库和政策界理解中国的全球观、中东观、和平观、发展观,极具学术价值。

叶海亚·本·朱奈德教授在作研讨会闭幕式总结时指出,当前国际与地区格局正处于转型关键期,沙中关系对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具有超越双边关系范畴的战略性意义。叶海亚教授强调,两国学者应站在新的战略起点,努力为深化沙中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1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沙特学术与知识交流中心,与叶海亚·本·朱奈德主任及中心研究人员进行座谈。叶海亚主任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定位、国际合作、期刊建设、学术成果以及中心对促进沙中合作的贡献,表示愿积极推动中心与上外中东研究所与中心在海湾国别研究和沙中关系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就未来深化沙特与中国智库交流、加强机构人员互访和期刊合作等,达成合作意向。包澄章副研究员从学术平台、国际交流、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角度,介绍了上外中东研究所近年来在中东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特别是沙特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并代表上外中东研究所向叶海亚主任赠送了象征中沙合作原则与精神的“聚沙成塔”书法作品。

访问沙特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赴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东区域公司、正泰电器沙特阿拉伯公司、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创始机构盈科律师事务所驻沙特代表处、新华社驻利雅得分社等机构开展专题调研,就在沙中资企业营商环境、沙特经济改革与法律制度建设、沙特“2030愿景”项目建设、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特别峰会、海湾地区局势、中国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合作等问题,与机构负责人进行专题座谈交流。通过调研与交流,代表团成员加深了对沙特投资环境、“沙特化”就业政策、利雅得市政建设、中资企业在沙投资困境、沙特外交转型等问题的理解。

14日上午,代表团一行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启程赴埃及。当日傍晚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后,代表团成员在上外中东研究所与赫勒万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李典典的引荐下,与其埃方合作导师赫勒万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马吉德·布特罗斯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埃及经济与社会、12月埃及大选、开罗城市规划、中埃教育合作、埃及能源转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115日至16日,由埃及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埃关系的未来:迈向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The Future of China-Egypt Relations: Towards a Stronger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研讨会在赫勒万大学扎马雷克校区举办。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复旦大学,埃及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未来大学、赫勒万大学、埃及内阁等高校、政府机构和企业的约40名学者、外交官、议员、企业家、研究生等出席研讨会。

15日研讨会召开前,赫勒万大学副校长伊玛德·阿布·达赫卜教授专程从主校区赶赴扎马雷克校区接见上外代表团一行。伊玛德副校长向上外代表团成员介绍了赫勒万大学的发展历程、院系设置、学科分布以及同中国高校的教育合作情况,表示期待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各院系尤其是中东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的阿拉伯区域国别研究和埃及的中国研究,深化中埃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包澄章副研究员介绍了上外中东研究所的研究特色、国际合作、平台机制建设等情况,并代表上外中东研究所向伊玛德副校长赠送了象征中埃合作原则与精神的“和合共生”书法作品。

研讨会开幕式由赫勒万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会议协调人马吉德·布特罗斯教授主持。该校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贾迈勒·阿里教授和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代表主办方先后致辞。贾迈勒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埃中关系历久弥坚,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学术交流作为人文交流的主要支柱之一,对促进中埃面向未来的战略合作、深化中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赓续两国民众传统友好,正日益发挥特殊且重要的作用。赵军副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在政治、经贸与人文三轮驱动的中埃合作格局中,人文交流的规模相较于持续深化的政治与经贸合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次研讨会将为促进双方学者相互认知、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发展中国家自主的知识体系,孵化新理念、探索新路径和创造新方法。

持续两天的研讨分四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的研讨由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多里娅·沙菲克教授主持,上外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和赵军副教授分别以“绘制世界新秩序:中国与埃及的战略趋同”和“人文交流:中埃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新方法?”为题,作会议发言。埃及前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基于自身外交实践,对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强调共同的道德价值取向与相似的文明传统和历史文化,是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向深入的基础,为两国推动世界秩序向更加公正、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转型注入了动力。

第二环节的研讨由赫勒万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阿比尔·甘杜尔教授主持,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马尔娃·巴德利教授、上外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分别以“中国对外关系中的能源与气候议题因素”和“中东‘和解潮’中的中国与埃及角色”为题,作会议发言。埃及前驻华文化参赞、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乌麦伊麦·迦尼姆教授对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就中国与埃及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的现实路径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从自身外交实践经验出发,对以人文交流促进地区和平的方法与路径,提出诸多建设性建议。

第三环节的研讨由赫勒万大学政治学系马吉德·布特罗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邹志强青年研究员、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埃赫拉姆·萨阿迪教授分别以“中埃新基建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和“中国中东政策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会议发言。埃及前驻华大使阿卜杜·法塔赫·伊扎丁对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从外交实践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政治理念的深刻理解,指出中埃在合作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方面具有诸多共同利益,两国可以通过深化合作中东地区注入更多动稳定性。伊扎丁大使还特别感谢了本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中国为推动加沙冲突政治解决和中东地区和平所发挥的突出作用。

第四环节的研讨由赫勒万大学政治学系马吉德·布特罗斯教授主持,上外中东研究所舒梦助理研究员、上外中东研究所与赫勒万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李典典分别以“‘她经济’与中埃合作的领域突破”和“‘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中埃人文交流”为题作会议发言。埃及未来大学会计系教授迪娜·卡里玛对发言作了精彩点评,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女性企业家对埃及经济的特殊贡献。

会议闭幕式由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贾迈勒·阿里教授主持,政治学系马吉德·布特罗斯教授在作会议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研讨会使双方学术界和政策界人士加深了对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和运行机制的理解,与会埃及外交官和学者一致认为,面向未来的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会更加稳固。布特罗斯教授转达了赫勒万大学副校长伊玛德教授对上外代表团全体成员的诚挚感谢,表示埃方学者和官员对中国年轻一代学者的国际视野、学术能力和对埃及人民的友好情谊印象深刻。

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政治学系。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贾迈勒·阿里教授、政治学系主任阿比尔·甘杜尔教授亲切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双方就上外中东研究所与赫勒万大学政治学系在人才培养、期刊建设、学术研究、联合办会、人文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达成诸多理念共识与意向,赫勒万大学校方表达了与上外中东研究所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代表团成员还为解决中东研究所李典典博士在埃学习与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与赫勒万大学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政治学系等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在埃及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赴新华社中东总分社开展专题调研,总分社副社长吴中敏亲切接待了代表团成员,总分社总编室常务副主编陈梦阳、总分社总编室副总编王昊、新华社开罗分社负责人姚兵等出席座谈交流活动。双方围绕中美元首会晤、中国参与中东热点问题解决、中国中东外交、阿拉伯地区局势变化、埃及经济与中埃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就未来深化合作达成诸多共识。

17日下午,上外代表团一行结束在埃及行程,启程回国,于18日下午抵达上海,圆满完成此次出访任务。20日,埃及赫勒万大学贸易与工商管理学院致信上海外国语大学,具名感谢上外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此中埃关系的未来:迈向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称赞代表团成员卓越的学术能力和友好的个性赢得了赫尔万大学同行和会议听众的心,代表了一所优秀大学的杰出形象期待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全面、可持续的双边合作,并强调赫勒万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李典典的成功经验为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了动力

此次中东学术之行是上外中东研究所扎实推进中东区域国别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增强智库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提升青年研究人员学术研究和国际传播能力的具体实践。上外外事处、财务处等校职能部门和中东研究所办公室为确保代表团顺利出访提供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