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暨《阿拉伯世界研究》2019年度选题策划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8 浏览次数: 788

20181117日,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暨《阿拉伯世界研究》2019年度选题策划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和《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湘潭大学和以色列海法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和研究生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刘中民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上外的发展定位、学术期刊建设配套措施等进行了介绍,对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中东研究所和《阿拉伯世界研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代表与会学者致辞,指出当前中东地区形势呈现中东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中东国家强人政治回归、发展道路探索与改革进程进入关键期、中东秩序重塑进程加速等特点,强调在一战结束100周年之际研讨中东形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单元的研讨以“中东地区形势的新发展”为主题,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以巴以问题为视角,分析了当前中东形势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内蒙古民族大学王泰教授结合近代以来的中东地区秩序,对当前阿拉伯世界转型、世界秩序重塑以及美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总结了一战以来中东秩序的发展阶段,探讨了当前中东秩序重构的影响因素及未来趋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副研究员结合近年来中东国家的转型,指出中东国家面临稳定、发展与改革三大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分析了中东地区安全形势的新特点、安全格局的两极化趋势以及特朗普上台以来中东安全局势的不确定性。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聚焦中东国家围绕穆斯林兄弟会的国际博弈,分析了中东地区体系的外部干预性和内部非国家力量的强渗透性等发展趋势。

第二单元的研讨以“中东国际关系”为主题,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当前海湾地区形势发展的特点,指出地区国家改革求变愿望强烈、海合会内部分裂加剧、地区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加和面临深度调整。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认为,中东地区进入了“战国时代”,五个地区大国相互博弈加剧,指出地区国家的对外政策及互动是分析中东秩序的重要视角。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王新刚教授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的长时段视角,分析了中东地区帝国遗产、欧洲对中东秩序与民族国家构建的历史影响等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从国内经济、社会、政治和外交等角度,对2018年沙特阿拉伯的内政外交形势进行了总体评估。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艳枝教授以能源外交为切入点,分析了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化及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扎耶德阿拉伯语和伊斯兰中心主任、阿拉伯学院薛庆国教授分析了提升中国在阿拉伯世界软实力的相关概念、话语体系、意识形态等问题及其应对之策;《人民日报》主任编辑王南探讨了中国与伊朗经贸合作的主要特点、现实障碍和应对策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毕健康研究员重点介绍了以色列“新中东”战略的内涵、动因、挑战及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与启示。湘潭大学海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喻珍从地区间主义的视角探讨了中东地区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及其意义。

第三单元的研讨以“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为主题,由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王新刚教授主持。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分析了叙利亚问题性质出现的新变化,指出战争进程、政治解决和重建问题已成为当前叙利亚问题的焦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汪波教授分析了土耳其对叙利亚内战的主要立场、动机及其影响。《文汇报》主任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唐见端分享了他对叙利亚战争的观察,探讨了战争的缘起及未来前景。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教授从土耳其TRT世界论坛议题设置,分析了当前土耳其的外交政策重点和方向。北京外国语大学马晓霖教授探讨了巴以冲突和阿以关系的核心、现状及发展趋势,指出巴以冲突已经变为哈(马斯)以冲突,中东形势的新变化使得巴以问题难以改变被边缘化、维持现状的局面。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副教授结合近年来他在伊朗的实地考察,探讨了什叶派乌里玛阶层与伊朗伊斯兰政权的危机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乌里玛阶层宗教理想与现实国家治理之间的张力。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王涛副教授从体系视角对非洲恐怖主义的表现、互动模式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科学学院王晋博士通过对比中世纪和近现代中东伊斯兰思想家的相关观点,分析了伊斯兰政治思想中的政教关系问题。

第四单元的研讨围绕《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及2019年度选题策划展开,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包澄章副研究员主持。主编刘中民教授介绍了《阿拉伯世界研究》的选稿范围和选题领域,主要包括中东问题的理论研究、中东国别问题研究、中国国际关系问题研究、中国与中东关系研究等,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和参与组稿,共同推动《阿拉伯世界研究》的期刊建设。《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意副研究员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近三年来期刊的建设情况,对2019年期刊专题组稿的标准、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承担的研究课题对拟组稿的主题设计和研究框架进行了探讨,并对《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提出诸多建设性建议

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包澄章副研究员主持。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在总结致辞中介绍了《阿拉伯世界研究》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指出《阿拉伯世界研究》是中国中东研究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强调未来期刊建设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质量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国际意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刘中民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和内容进行了归纳分析,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期刊建设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诚挚感谢,提出未来将年度形势研讨会和期刊建设会机制化、常态化以实现学术研究同期刊建设有机结合与相互促进的设想,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对上外中东研究所和《阿拉伯世界研究》的发展继续提供宝贵支持

由上外主办的《阿拉伯世界研究》是国内中东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学术期刊之一,自1982年正式发行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36个年头,共出版期刊179期。近十年来,期刊实现了从知识性普及性杂志向政治学专业期刊的成功转型,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聚焦中东热点问题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期刊以夯实基础研究、聚焦热点问题、发掘前沿议题和培养学术新人为宗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的中东学,努力打造中国中东研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高端学术平台。《阿拉伯世界研究》鼓励打破学科壁垒,致力于为学者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供学术传播平台。自2016年改版以来,《阿拉伯世界研究》陆续推出穆斯林族群问题”“伊斯兰与中东政治”“中东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的中东国际关系”“中东少数族群”“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中东与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与中国的中东外交等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主题文章,组织刊发了涵盖海湾、西亚、北非等区域研究和土耳其、伊朗、埃及、沙特等国别研究的高质量论文,受到了学界、政界、媒体界的肯定和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