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观察”机构创始人Eid博士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0-22 浏览次数: 727

20131021日下午,英国伦敦“阿拉伯观察”(Arabia Monitor)研究与咨询机构创始人、首席经济师Eid博士在“阿拉伯观察”贾一夫先生的陪同下,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并以“中东剧变背景下的中国与阿拉伯经贸关系”为题作学术报告。中东所刘中民所长、钱学文研究员、张金平教授、潜旭明博士、邹志强博士、孙德刚副研究员以及中东所和东方语学院部分学生出席学术讲座。

Eid博士从阿拉伯剧变谈起,基于详实的数据,认为新时期阿拉伯国家并非铁板一块,而是已经分化成五大类国家,这些国家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环境的变化既给中国拓展在阿拉伯世界的投资、能源与经贸利益提供了重要机遇,也带来严峻挑战。Eid博士认为,中国企业在阿拉伯世界的投资需防范三类风险:政治风险(地区局势动荡)、法律风险(中国企业对投资国法律知识的缺失)和社会风险(中国企业对当地宗教与风俗知识的缺失)等。Eid博士还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阿拉伯剧变、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经贸利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