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波教授
发布时间: 2017-09-17 浏览次数: 9100

个人简介

汪波,生于195582日,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理论以及大国与中东问题研究,并指导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多年求学经历中,曾获安徽大学文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美国圣迭戈加州州立大学历史学硕士、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政治学理论专业),并于2001-0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06年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做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来上外工作前,在安徽大学和武汉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武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近年来,获得和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已出版个人学术专著八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70余篇,还多次应邀前往美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新加坡、韩国、以色列、伊朗、香港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进行学术交流。

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关系理论、大国与中东、政治文化与外交政策、中东库尔德问题、欧洲穆斯林等。

开设课程《国际政治理论》《国际关系理论与大国外交》《美国政治文化与外交政策》等。

学术成果

1、著作类

1)《当代美国文化透视》,安徽大学出版社,19979月。

2)《美国外交政策的政治文化分析》,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8月。

3)《美国冷战后世界新秩序的理论与实践》,时事出版社,20057月。

4)《美国中东战略下的伊拉克战争与重建》,时事出版社。20077月。

5)《欧盟中东政策研究》,时事出版社。20105月。

6)《中东与大国关系》,时事出版社,20131月。

7)《中东库尔德问题研究》,时事出版社,20141月。

8)《欧洲穆斯林问题研究》,时事出版社,20174月。

2、论文类(排列顺序由近及远)

69)穆斯林难民危机对欧洲社会的影响,《阿拉伯世界研究》(核心扩展),2017年第3期。

68)叙利亚内战中的外籍武装人员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2016年第5期。

67A Research on the German’s Disposal on the Refugee Crisis, German Studies, Heft 3, 2016

66Political Aspirations, Participations and Influence of Turkish Muslims in Germany,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2, 2016

65)英国穆斯林政治参与对英国中东政策的影响,《同济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64)德国土耳其穆斯林的政治诉求、参与和影响,《宗教与美国社会》,第十一辑,时事出版社,201510月。

63Reflections on the Issue of ISIS,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3, 2015

62)西欧穆斯林极端主义的性质和内在结构研究,《国际观察》,2015年第4期。

61)西欧穆斯林群体中伊斯兰极端主义产生的根源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2015年第2期。

60The Gulf Regional Cooperation after the Cold War,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3, 2014.

59)中东地区当前的宗派地缘政治格局与冲突,《国际观察》,2014年第3期。

58)叙利亚库尔德人的政党政治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2014年第1期。

57)欧盟与海合会能源合作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2013年第5期。

56Study on the Current US Strategic Adjustment in the Middle East,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1, 2013.

55)美国安全体制的改革与启示,《国际安全研究》,2013年第3期。

54)气候变化政治对海湾国家的影响,《阿拉伯世界研究》,2012年第3期。

53A Research on the Causes of Turkey-Israel Discord,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1, 2012.

52)美国当前中东战略调整研究,《国际观察》,2012年第2期。

51)土耳其与以色列当前关系危机的原因分析,《国际观察》,2011年第4期。

50)伊拉克“后重建时期”的政治转型:中央集权抑或地方分治?《外交评论》,2011年第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11 10期全文转载。

49Turkey-Iran Reconciliatory Relations: Internal and External Factors,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1, 2011.

48)土耳其与伊朗当前关系演变的内外因素分析,《阿拉伯世界研究》,2011年第3期。

47)伊朗建立波斯湾次区域安全秩序的设想和努力,《同济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11 5期全文转载。

46The Political Perspective of the Iraqi Kurds after the US Military Retreat,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2, 2010.

45)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中面临的库尔德问题,《国际观察》,2010年第4期。

44)伊拉克后重建时期的库尔德分离主义新危机,《阿拉伯世界研究》,2010年第3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1010期全文转载。

43The Conflict between US and Iran in Designing the Persian Gulf Security Order,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No.2, 2009.

42)美伊构想的波斯湾安全秩序之争,《西亚非洲》,2009年第9期。

41)美国基督教右翼对美中东政策的影响,《国际观察》,2009年第2期。

40)伊战后“什叶派新月带”兴起的区域性影响,《阿拉伯世界研究》,2009年第1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94期全文转载。

39An Analysis on the Perspective for Establishing the Persian Gulf Sub-regional Security Order,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October 2008.

38)试析美国与伊朗冲突的内在症结与解决途径,《外交评论》,2008年第4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811期全文转载。

37)欧盟推动下的中东经济区域合作,《阿拉伯世界研究》,2008年第1期。

36)伊斯兰与西方文明所蕴涵的民主价值观之比较,《回族研究》,2008年第1期。

35)土耳其越境打击的国际影响,《解放日报》,2007117

34The Iraq War and the New Iran-Iraq Relations,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September 2007.

33)伊战后美欧建立中东“次区域”安全秩序的设想分析,《国际观察》,2007年第4期。

32)国际合作研究:流派争鸣、理论成果及局限,《武汉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31)伊拉克战后重建中的政党政治,《西亚非洲》,2007年第4期。

30)伊斯兰与西方文明所蕴涵的民主价值观之比较,《阿拉伯世界研究》,2007年第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宗教》,20073期全文转载。

29)伊拉克战后库尔德人分离主义倾向的变化与发展,《阿拉伯世界研究》,2006年第5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71期全文转载。

28)美国在伊拉克政治重建中的政策失误与挫折分析,《国际观察》,2006年第4期。

27)欧盟在未来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中的角色和作用分析,《武汉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26)试析伊拉克战争后伊朗对伊拉克的外交政策,《阿拉伯世界研究》,2006年第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65期全文转载。

25)伊拉克战争前后土耳其与美欧关系的变化与发展分析,《西亚非洲》,2006年第1期。

24)美伊战争后土欧关系的内在联系分析,《国际观察》,2005年第3期。

23)欧盟与海湾国家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发展,《阿拉伯世界研究》,2005年第3期。

22)论战后欧洲一体化中的英国外交,《武汉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21)法国海湾战争后的伊拉克政策,《法国研究》2004年第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52期全文转载。

20)美国的21世纪“经济化地缘政治构想”,《同济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19)新—新功能主义:对功能主义理论的重新审视,《武汉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18)冷战后美国外交政策中世界新秩序概念的缘起,《武汉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17)论法国在前南联盟危机中的外交政策,《法国研究》,2003年第1期。

16)美国新霸权主义外交政策中的政治文化传统,《世界历史》,2002年第1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2年第5期全文转载。15)论美国新孤立主义自由派的外交政策思想,《武汉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2年第3期转摘。

14)冷战后法国外交政策的调整,《法国研究》,2002年第1期。

13)论后冷战时代的美欧外交政策合作模式,《世界经济与政治》,2001年第4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1年第7期全文转载。

12)美国战后支持西欧一体化的动机分析,《武汉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11)论英国对建立冷战后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的态度,《武汉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1年第3期全文转载。

10)论后冷战时期法国对欧盟发展的推动和影响,《法国研究》,2000年第2期。

9)建构政治文化理论框架的尝试,《政治学研究》,2000年第1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政治学》,2000年第3期全文转载。

8)外交政策研究的学科跨越:从政治文化研究外交政策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武汉大学学学报》,2000年第1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0年第3期转摘。

71872年中国教育使团赴美的外交实践与意义,《武汉大学学报》,1999年第3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近代史》,1999年第9期全文转载。

6)彼德·伯驾与美国早期的对华外交,《安徽大学学报》,1999年第3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9年第5转摘。

5)基督教传播对早期中美外交关系建立的影响,《世界宗教研究》,1999年第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外交》,1999年第7期全文转载。

4)美苏冷战起因透析,《安徽大学学报》,1997年第6期。

3)一个在华驻扎26年的美国步兵团,《安徽史学》,1997年第1期。

2)容闳与近代中国早期的外交,《安徽大学学报》,1996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近代史》,1997年第1期全文转载。

1)文化帝国主义与传教士的行为方式,《安徽大学学报》,1995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世界史》,1996年第2期全文转载。

主持科研项目

1)“中国参与中东热点问题中的大国协调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度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16JJDGJW012,项目批准经费:80万元。2016-2020年底。

2)“欧洲穆斯林群体及其对欧洲国家中东政策的影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度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14JJD810013,项目批准经费:20万元。2014-2017年底。

3)“中东库尔德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2009JJD810009,项目批准经费:20万元。2009-2012年底。

4)“21世纪初中东因素对大国关系的影响”,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类别:一般课题,课题批准号:2007BGJ004,资助总额:4万元,2007-2010年底。

5)“欧盟21世纪初的中东战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度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5JJDGJW045,项目批准经费:20万元。2005-2008年底。

6)“美国冷战后世界新秩序下的中东战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类别:一般课题,课题批准号:2005BGJ005,资助总额:3万元,完成时间:20057月—20077月。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wangbo@shisu.edu.cn

电话:021-3537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