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留以学生齐聚特大欢度光明节
发布时间: 2012-12-13 浏览次数: 1057

20121210日晚,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主办的首届光明节交流会,邀请在以中国留学生齐聚特拉维夫大学,和以色列学生共度光明节。除了来自我校的同学们,更有来自希伯莱大学,巴伊兰大学,海法大学,IDC的中国留学生与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的以色列学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特大东亚系的本次活动为中以学生之间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促进友谊的良好平台。

活动伊始,由以色列同学向中国留学生介绍了有关光明节的传说和仪式,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了犹太文化和习俗。Shahaf Langleben同学用流利的汉语为大家讲述了光明节(Chanukah)的传说。光明节又称修殿节,为期8天,是犹太人庆祝光明战胜黑暗、纯洁克服淫腐、灵性胜于物质的节日。公元前167年,希腊统治下的犹太人被迫过着希腊化的生活,统治者下令禁止犹太人守安息日、行割礼、会堂崇拜,违令者死。更甚的是,希腊人将犹太人视之不洁的猪只放在坛上献祭,污秽圣殿,还安置异教偶像在内。后来,在马加比家族率领下,一群忠贞的犹太勇士冒死击退了希腊人,收复了耶路撒冷圣殿,并将它重新洁净,向神进贡。当他们要按律法规定重新燃点圣殿的灯台时,发现希腊人弄污了圣殿中的圣橄榄油,只剩下足够燃烧一天的洁净灯油的份量。然而神迹就在此时发生,在重新提炼合乎洁净礼仪的橄榄油的等待过程中,灯台竟然一连八天奇妙地燃点不熄,直至新的灯油刚好提炼完成。为记念这个神迹,犹太人开始了庆祝光明节,守节的焦点是在家里燃点节期的蜡烛,第一天点一支,第二天两支,直至第八天全部八支蜡烛。

正值我们被光明节独特的故事与历史渊源所感动之际,我俩便被热情的同学邀请到台上共同点燃蜡烛,并一起唱颂传统的动人诗歌“万古磐石”(Maoz Tzur),歌颂神对犹太人的拯救。有点兴奋与紧张的我们小心翼翼的模仿着以方同学的步骤,点火、放蜡烛,生怕一不小心放错地方而打破了这一刻的虔诚,尽管不会唱圣歌,我们也跟着旋律轻声吟唱,沉浸在这圣洁的节日气氛中。

接下来的环节是光明节另一个著名的游戏,即方形旋转陀螺(Dreidel),它有四面,各写上一个具特别意思的希伯来文字母,代表“一个神迹在这里发生了”,盛睿师兄被邀请上台,连试两次,在大家的掌声中转起那飞旋的陀螺。

光明节会向儿童送礼物,会给零用钱,也会给另外一个钱币(Hanukkah coins),这种钱币很受小朋友以及成人的欢迎,那就是光明节传统巧克力金币。我们每人也被“光荣”派发了巧克力金币一枚,如当晚的记忆一般甜蜜可口。

室内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品尝了光明节传统贺节食物油炸圆饼和煎炸薯香饼。很多东亚系的同学能讲流利的汉语,中以学生大家聚在一起相谈甚欢。当晚,大家在特大的学生餐厅聚餐,大家边吃边聊,好不热闹,成为本次交流活动的高潮。在此次交流会中,中国留学生不仅对光明节等犹太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身体力行的向以色列同学介绍国内的情况、增进双方的友谊,出色地践行了公共外交的光荣使命。

(图/文: 赵星华、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