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部与上海中东问题专家举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07-01-17 浏览次数: 628

2007115日下午,上外中东所《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部与上海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东问题专家在中东所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杨洁勉研究员、西亚非洲研究室主任李伟建、副主任叶青及金良祥,上海社科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潘光、副所长余建华及犹太研究中心虞卫东,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张家栋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杨力教授、范徵教授、王有勇教授、汪波教授、中东研究所所长兼《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朱威烈教授、副主编马丽蓉教授以及编辑部成员杨阳、李意和孙德刚等。

座谈会由主编朱威烈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社科院和复旦大学等兄弟单位在过去一年里对中国唯一阿拉伯问题研究的权威学术期刊——《阿拉伯世界研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期望各位中东问题专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支持本刊。朱教授指出,本刊弘扬国际问题研究中的创新意识,包括新问题、新材料、新数据、新观点、新方法和新理论。

副主编马丽蓉教授具体介绍了《阿拉伯世界研究》在2006年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进步。她指出,作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的刊物,《阿拉伯世界研究》1978年创刊,经历了29年的历史,目前已实现从大众读物向学术刊物的重大转型,强化刊物的品牌意识,凸现问题意识,为广大学者和外交官的学术和思想交流提供了平台。《阿拉伯世界研究》注重培育稳健的作者队伍,兼顾各层次读者的阅读兴趣,开辟了“政治论坛”、“经济纵横”、“安全研究”和“文化透析”四个栏目,每期还注意选择重点议题,围绕不同学术观点展开争鸣,丰富中国的中东问题研究。

马丽蓉副主编还通报了本刊近年取得的成就。北大、南大、清华等各学术期刊评估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刊的影响力已趋增强。如2006年第1~4期共有11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内参》等权威内部参考资料转载,其中第4期被转载文章占该期刊发文章数量的50%,在全国各类学术期刊中名列前茅。此外,《阿拉伯世界研究》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现已与美国相关机构合作,本刊英语版即将在美国发行。

来自兄弟院校和研究所的专家首先对《阿拉伯世界研究》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余建华教授希望本刊能打造成精品,努力扶植年青人;潘光教授希望本刊能够成为促进和谐世界和文明对话的平台,配合中国外交工作,大力拓展中国的阿拉伯问题研究;杨洁勉研究员希望以《阿拉伯世界研究》为依托,夯实上海国际所与上外中东所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拓展本刊研究思路,特别是对国际体系和地区主义的研究,加强培养青年博士;李伟建博士希望本刊成为中国—阿拉伯关系发展的纽带。专家们还对编辑工作中的技术性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孙德刚、杨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