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东所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发布时间: 2007-12-31 浏览次数: 985

 

 

2007123日,中东所博士生周士新、祁学义、钮松、杨明星、杨阳、黄琳、金忠杰,硕士生余泳、李江锋、冯帅鹏、王玉凤、孙国涛、董小舟等人参加了在上外举行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软力量、国际责任与对外战略’”专场,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们的报告。

2007121日,中东所博士生钮松、杨阳、黄琳参加了在第二军医大学举行的 “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2007年年会暨国际战略形势研讨会”,听取了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军队、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所及上海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讲演。

20071126日,中东所博士生周士新、钮松、方晓、杨明星、黄琳和硕士生余泳参加了在文新报业大楼举行的由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我所所长朱威烈教授主持的“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听取了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员单位老中青专家学者的精彩讲演。

 

200711月下旬,中东所博士生钮松、硕士生王玉凤、李江锋、冯帅鹏、张洋因“爱心助学”捐款受到学校表彰。博士生钮松、杨明星积极学习十七大报告受到学校通报表扬。

20071124日,中东所研究生参加了由中东所与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联合举办的“冷战后中国中东政策与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杨阳、钮松、杨明星、余泳、冯帅鹏、张洋、王玉凤等参与了具体的会务工作,周士新、钮松、杨明星还陪同UACA贵宾参访了上外松江校区和松江清真寺。

200710月下旬,中东所部分研究生获得荣誉称号和相应奖学金。博士生钮松、硕士生刘洋、张洋被学校评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并获奖学金;硕士生余泳荣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轻工学习奖”;博士生杨明星荣获校研究生部“学习科研特等奖”,硕士生张立哲荣获“社会实践优秀奖”。

20079月底至10月上旬,中东所硕士生张洋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特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的阿拉伯语翻译工作,与苏丹、巴勒斯坦等国教练和运动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圆满完成了任务。

200771014日,中东所硕士生张洋和我校国关院三位硕士生共同组成的Orienova小组参加了由联合国开发署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球治理创新青年设计大赛的决赛,为第一阶段的比赛提交了一万余字的英文报告,题目为《从失灵状态到良治—以达尔富尔为例》(From Malfunctioned Status to Good Governance: The Darfur Crisis as an Example),依据中国传统“和合”外交理念,系统地提出了治理达尔富尔危机这类问题的途径。Orienova小组展示了精心准备的PPT以及宣传海报,并与各国选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同时还接受了《瞭望》新闻周刊、深圳卫视等媒体的采访。

20076月底,中东所硕士生张洋当选上外第18届研究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张洋还成为《上外研究生》报主编。

20076月下旬,中东所博士生周士新结束了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摩西·达扬中东非洲研究中心为期一学年的学习生活回到中东所。

200766日,中东所博士生钮松应上外研究生会学术部之邀给全校研究生作了一次名为《中东伊斯兰社会核心价值观及其与西方社会核心价值观比较》的学术讲座,许多同学尤其是跨文化交流方向的同学纷纷踊跃提问,并在会后进行了深入交流。

20075月底,中东所博士生周承、岳汉景分别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周承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冷战结束前后以色列新一代俄裔犹太移民的形成及其影响研究》,岳汉景的博士论文题目为《论外交政策中的文化因素—以‘大中东计划’为例》。

 

2007526日,中东所博士生钮松、硕士生李江锋以及我校国关院四位硕士生共同出席了在北大国关院举行的“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政治科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国际政治专场”。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国际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钮松和李江锋各自宣读了论文,分别论述了中东伊斯兰社会核心价值观和国际社会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分层解读。我校团队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

 

2007519日,中东所研究生参加了我校中东所主办、国关院协办的“第一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青年学者论坛‘中东问题研究’专场研讨会”,中东所博士生杨明星、钮松、方晓以及硕士生余泳分别就“伊朗核问题”、“巴以和平进程”、“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构建”和 “伊拉克重建”做了发言并回答了提问。开幕式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金应忠秘书长向杨明星、钮松、余泳等人颁发聘书,聘杨明星为第一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青年学者论坛主席,钮松、余泳等人为副主席。杨阳、钮松、余泳、冯帅鹏、刘洋、王玉凤等参与了具体的会务工作。

 

 

20071215-16日,中东所博士生金忠杰和硕士生冯帅鹏参加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我国的地缘政治及其战略”学术研讨会,他们与与会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朱威烈所长应邀对首场专题作了精彩点评,刘中民教授宣读了论文。

20071214日,中东所博士生周士新、钮松、方晓出席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青年学者论坛‘中国的国际责任与对外关系’专场研讨会”, 周士新参加了第二单元“中国国际责任与传统安全”的发言并回答了提问,他的发言题目是《国际规制与国际责任——兼论伊朗核问题与中国的战略选择》;钮松参加了第四单元“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与国际责任观”的发言并回答了提问,他的发言题目是《中国的国际责任与中东安全》;方晓参加了第二单元的评论,她还被聘为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副主席。金应忠秘书长、杨洁勉所长、陈东晓副所长出席了研讨会。

20079-12月,中东所博士生钮松在《新京报·地球周刊》发表数篇国际热点评论文章:《居尔当选体现土耳其民主与宗教兼容》(2007-09-02)、《‘9·11’六周年 世界为何低调》(2007-09-16)、《耶路撒冷分治,能否成巴以新起点》(2007-10-21)、《马德里爆炸案判决:欧洲文明搜寻平衡点》(2007-11-04)、《中东和会——渲染的热烈》(2007-12-02)。

2007129日,中东所博士生钮松、金忠杰和硕士生冯帅鹏参加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大会”,主题为“当代中国: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核心价值”,听取了主题报告、年会各专场情况的汇报和名家讲演,其中我所所长朱威烈教授的讲演题目为《伊斯兰文明与世界》。

2007128日,中东所博士生金忠杰和硕士生冯帅鹏参加了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经济·管理学科专场:‘发展·效率·公平’”,认真听取了林毅夫等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讲演。

2007127日,中东所博士生金忠杰和硕士生冯帅鹏参加了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政治·法律·社会专场:‘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共识·共生·共赢’”,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讲演。

20071121日,中东所博士生金忠杰、杨阳、黄琳参加了上外2007级博士生联谊会,黄琳主持了当晚的活动,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博士生们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