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举办新春师生联谊会
发布时间: 2007-01-09 浏览次数: 275

200718日下午4时起,洋溢着浓浓新年气氛的上外中东所会议室不断传出欢声笑语,这里正在举行2007年“中东所师生新年联谊会”。朱威烈教授、赵伟明教授、陈万里教授、周承副教授、陈敏华副教授、马丽蓉教授等中东所专兼职老师和近20位在读研究生共聚一堂,就中东所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和就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恳切的座谈和互动。

朱威烈教授首先就中东所在刚过去一年中的科研、教学等工作作了简单回顾。他说,2006年中东所积极实施“十一五”规划,并在科研项目和课题的申报中取得重大突破——全所共获批准教育部重大项目3项(全校共6项)、上海市课题1项、校级项目2项和校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1项,另有1项国家课题由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指定写出《成果要报》送呈中央参阅;基地刊物《阿拉伯世界研究》刊载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的篇目可观,并与美国有关机构达成合作项目,将于今年起共同主办、出版这一学术刊物的英文版,在美国发行;研究生教学也已渐成规模,充分体现了教育部重点基地综合利用师资资源的优势,尽力突出品牌效应,争取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点。朱老师接着就所里新年的规划和活动作了展望和说明,并恳切期望各位老师和同学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赵伟明教授等老师也就研究生的科研和学习方法等作了发言。

在座研究生同学受到老师们诚恳态度和殷殷关切之情感染,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和希望。他们由衷感谢所里提供这样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高年级同学更是通过自己切身体会,感述了长期以来从所长到资料管理员的所有师长对他们的科研指导和人文关怀,低年级同学也吐露了他们在学习中遭遇的困惑;很多同学希望中东所能进一步整合自身丰富的学术资源供大家使用,能与校外相关研究机构的人员和学生进行交流,并都表达了能更多享用本所国内外权威专家独有资源的愿望;也有同学就基础科研开展、论文撰写、资料获取等事项请求老师解惑。

朱威烈教授认真倾听并不时做着记录,每当同学们的问题或建议提出后,他总是非常直接和坦率地做出解释或承诺。他说,在新的一年里,所里要进一步加大研究生参加科研工作的力度,要求所有申报课题成功的导师必须让其研究生参与一定的工作,研究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也会得到基地的奖励;将不断整合所内外的各项教学资源,让学生能学到更多的中东方向专业知识,利用我校合办的“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成立50周年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成长提供机会,进一步加强中东所网站和资料建设并发挥积极作用,承诺将及时汇总自己掌握的最新信息向全所师生报告。朱老师还强调了上外的特色,学生在读期间开展实习和提高外语能力的重要性,表示将会利用基地的优势条件,为大家提供相应的便利。

其他老师也就自己涉及的领域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解答。朱老师最后表示,这样的联谊活动以后每年至少要举行一次。座谈会在和谐的氛围中共持续了近2个小时,会后师生们共进了晚餐。(文:余泳 冯帅鹏/摄影:余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