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先发制人战略与埃塞俄比亚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西亚非洲》2007年第04期
发布时间: 2007-04-10 浏览次数: 171

【来  源】 《西亚非洲》2007年第04

【摘  要】 本文以200612月至20071月埃塞俄比亚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为个案,考察了先发制人战略运作过程中的5 个促进因素(外部威胁、国内支持、盟友支持、国际舆论支持和进攻性力量)和5个制约因素(道德约束力、国际法约束力、国家机制约束力、敌方反击能力和建制成本)。研究表明, 埃塞政府敢于先发制人,主要是因为促进因素占上风,其中美国的默许和国际社会对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承认大大减少了埃塞政府先发制人的风险和成本。埃塞政府采取的先发制人战略也显示,此次军事冲突,其背后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政治意识形态同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为代表的阿拉伯伊斯兰激进政治意识形态的对抗。

【关键词】战略;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军事行动;准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