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第七届“金仲华国研杯”征文公告(5月5日截止)
发布时间: 2015-02-07 浏览次数: 404

第七届“金仲华国研杯”征文公告

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国际体系演进正经历深刻变化,国际体系秩序正加速重构,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在中国与世界的积极互动中应运而生。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丰富和发展这一外交理念,推动中国特色外交理论研究早日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指导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文汇报社、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将联合举办第七届“金仲华国研杯”(原“上海国研杯”)论文征集和评奖活动。金仲华先生是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也是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创始会长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创始所长,征文活动旨在纪念金仲华先生,并以他的精神激励国际问题研究后辈。

今年的征文主题为:“国际体系演进与秩序构建:大国责任与中国贡献,应征论文可从以下各方面但不限于各方面深入讨论:

国际体系演进与秩序构建的历史经验考察

国际体系演进与秩序构建中的大国责任

新型国际体系中的大国关系

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理论与实践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与外交实践

国际社会的和谐共生与中国外交的贡献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探索

正确义利观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外交

互联互通战略、亲诚惠容理念与中国的周边外交

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

“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

征文要求:(1)紧扣征文主题,学术规范严谨,具有一定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创新性。(2)未公开发表,以800012000字为宜,随附300字中文提要。(3)行文请参照《国际展望》注释体例。(4)文末请附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月,职称或在读学位,所属院校,联系地址,手机号码,电子邮件地址。(5)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提交论文Word文档。(6主办方将在征文结束后优先选用部分优秀论文在《国际展望》(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刊发。

征文对象: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和高校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等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均可参加此次征文。

奖项设置:本次征文活动设甲、乙两个组别。甲组面向全体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乙组面向硕士研究生。其中甲组将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为6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为4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为2000元。乙组将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为4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为2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为1000元。

日程安排:自即日起至201555止为征文有效期。主办方将于20156月中旬举行颁奖研讨会。

本次征文活动设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朱威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吕有志(浙江省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会会长)、陈东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肖宪(云南大学副校长)、杨力(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洁勉(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沈雷(《文汇报》国际部主任)、范军(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敏凯(同济大学教授)、胡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倪世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秦亚青(外交学院院长)、周洪钧(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徐明棋(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仁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崔立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潘光(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樊勇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希望广大国际关系及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踊跃投稿。来稿请注明征文并以电子邮件方式发至:guoyanbei2011@163.com。联系人:王伟华,电话:546149008309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文汇报社

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

二○一五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