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2010623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研究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

大事记

2010623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研究中心成立。

201062324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1521日,“中东形势的巨变及其影响”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2921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会暨中东形势与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2111829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卡塔尔、埃及、沙特、阿联酋四国。

20121123日,阿拉伯国家青年代表团座谈会举行。

2013325日,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举行。

2013610日,阿拉伯国家精英代表团学术座谈会举行。

20131129日~121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科威特。

2014517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研讨会。

20141222日,“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举行。

201591415日,“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研讨会举行。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简介

成立

20041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设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以下简称阿盟)总部,会见了阿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和22个阿盟成员国代表。会见结束后,李肇星外长与穆萨秘书长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并发表了《关于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公报》。

宗旨

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

成员

中国和阿盟22个成员国(约旦、阿联酋、巴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吉布提、沙特、苏丹、叙利亚、索马里、伊拉克、阿曼、巴勒斯坦、卡塔尔、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埃及、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也门)。

机制

(一)部长级会议为论坛长期机制,由各国外长和阿盟秘书长组成,每两年在中国或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或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轮流举行一次部长级例会,必要时可以召开非常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会议所讨论的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回顾论坛行动计划执行情况;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事务。

(二)高官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例会,由中阿双方轮流承办,必要时经双方同意也可随时开会。负责筹备部长级会议并落实部长级会议的决议和决定,并举行中阿集体政治磋商。

(三)其他机制:除部长级会议和高官会外,论坛框架下逐步形成了中阿企业家大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友好大会、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和中阿新闻合作论坛、中阿互办文化节等机制。以上机制一般每两年轮流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办一次。此外,中阿在环境保护和人力资源培训领域也有着机制性合作。

(四)联络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为中方联络组,阿拉伯驻华使节委员会和阿盟驻华代表处为阿方联络方,负责双方的联络并落实部长会和高官会的决议和决定。论坛中方事务秘书处设在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

相关链接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