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1讲“困境与韧性:制裁下的伊朗社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07 浏览次数: 451

20201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1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凤凰卫视驻伊朗首席记者、德黑兰大学法政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李睿作了题为“困境与韧性:制裁下的伊朗社会”的讲座,学界、外交界、媒体界人士共150余人在线参加了讲座活动。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包澄章主持。

李睿记者首先通过回溯波斯人的历史遭遇,分析了伊朗人民族性格的成因及其民族自尊心的表现;其次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呈现了伊朗在外部制裁和内部危机双重压力下面临的体制困境、社会困境和经济困境,以及伊朗人在应对外部压力时展现出的韧性。李睿记者基于自身对伊朗社会的近距离观察,生动阐释了贯串伊朗历史的教俗矛盾对该国现代化改革的制约作用,并从政府与社会关系的角度对伊朗松散的社会结构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问答环节,李睿记者就伊朗官方和民间对中国的认知差异、伊朗政治体制对该国政治运转的影响、伊朗的民族与宗教特性、美国大选对美伊关系的影响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讲座最后,上外东方语学院波斯语专业王振容副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

为加强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特别是中东社会研究,上外中东研究所近日推出“记者看中东”系列讲座,以期通过驻中东国家一线记者的近距离观察,深入理解变化中的中东政治与社会。此次讲座系“记者看中东”系列的首场讲座。

■ 相关链接

有凤来伊:上外中东所讲座——困境与韧性:制裁下的伊朗社会